科研团队

“粒子物理理论与高能实验分析”创新团队简介
        以岳崇兴教授为带头人的“粒子物理理论与高能实验分析”团队于2007年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行列。该团队以理论物理学科点为依托,主要成员有岳崇兴、潘峰、吴亚波、李梦轲、刘成森、李成仁、王崇杰、胡木宏、孙景昌、张宇、张敏、吕剑波等,其中有教授12人,副教授17人,讲师4人,国家二级教授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人。该创新团队与国际理论物理中心(意大利ICTP)、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等国际研究机构有稳定的合作关系;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等国内科研院所联系密切,经常互派访问学者进行合作。近年来,通过对研究方向的整合、研究范围的拓宽,现已形成了超越理论物理传统领域的研究方向、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团结进取、能为地方教育与经济发展服务的研究团队。
        该创新团队在粒子物理理论、量子多体理论、引力论与宇宙学、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四个紧密相关的研究方向展开研究工作。在新物理理论唯象研究、量子多体系统的代数解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有关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关注。研究成果“新物理理论的唯象研究”获得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研究成果“李代数的q-形变和广义形变及其在物理问题中的应用”和“求解核多体问题的无穷维李代数方法”获得辽宁省政府自然科学二等奖。近五年,团队成员共发表SCI检索论文200余篇,获批国家级项目20余项,获批专利10余项。
       该创新团队将针对高能实验唯象分析、量子相变及操控、现代宇宙学、结构计算及应用等理论物理中的若干前沿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力争取得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研究成果;面向辽宁省教育与经济发展主战场,加强与省内外兄弟院校交流、合作,争取尽快成为理论物理博士后流动站。
 
辽宁省重点学科——理论物理学科点简介
        辽宁师范大学理论物理学科点于2008年4月入选为辽宁省重点培育学科。该学科点于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是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的传统优势学科。多年来学院按照用好现有人才、培养未来人才、引进急需人才的原则,进一步加大了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使得师资队伍、学术梯队不断加强和完善,并于2002年相继获得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以及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理论物理学科点拥有一支具有优良传统、浓郁学术氛围、较强科研实力的科研队伍,在国内同类院校中有较大影响。特别是2003年以来,通过引进和培养优秀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凝炼学科研究方向,已初步形成一个优秀的理论物理创新研究团队。该研究团队的全部成员都活跃在科学前沿,勇于探索,团结协作,富有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已取得突出成绩,使得理论物理学科点得以更快发展,于2005年获得了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和理论物理学科点博士学位授权,2007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
        目前,理论物理学科点共有教授7人,副教授12人,讲师4人,其中国家二级教授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辽宁省特聘教授1人。该学科点已发展成为以粒子物理理论、原子核结构理论、引力理论与宇宙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等方向为核心,以基础研究为主导,同时不断加大应用研究特别是交叉学科研究的集教学、科研、科技成果转化为一体较为成熟的学科点。几年来,该学科点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近五年,学科成员共发表SCI检索论文近200篇,获批国家级项目近20项。同时,理论物理学科点通过对研究方向的整合、研究范围的拓宽、加强交叉学科的科研力度和科研成果的转化等具体措施,为更好的服务于辽宁省教育与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辽宁省光电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简介
        辽宁省光电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9年12月,目前有教授7名,副教授10名,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21名,23人拥有博士学位。实验室研究人员中有9人为辽宁师范大学特聘教授,16人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半导体材料与微纳器件应用技术;光伏电池与LED器件开发技术;稀土发光与非线性光学;信息光学基础与应用技术;光电材料及器件理论分析与计算;节能产品与技术开发。
        目前,实验室拥有各类精密仪器42台套,实验室面积1500平方米。近5年来,实验室注重加强产学研结合,服务社会,服务辽宁科技发展,实验室共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1项,省部级项12项,横向课题11项;发表SCI检索76篇,获批国家专利12项,申报专利23项,编写教材、实验讲义2部;开展国际学术交流38次。
 
辽宁省光电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
 
序号
研究方向
研究内容
研究人员
1
半导体材料与微纳器件应用技术
主开展了ZnO纳米半导体材料方面的制备技术及其正压电、逆压电在纳米自功电机、各类微机电系统传感器中的应用研究;开展了Zn1-xMgxO、Ga2O3、Si、B等其它多种一维半导体纳米阵列的场发射机制及应用研究;新型碳纳米管/ZnO半导体复合电热材料制备及性能研究;ZnO/NiO半导体纳米线器件的制备工艺及特性研究;大面积富勒烯半导体材料的制备及表征、应用技术;低维半导体光电子材料的制备结构和特性研究;各类半导体纳米功能材料与器件及应用技术的研究等。
李梦轲、冯秋菊、李婷等
2
光伏电池与LED器件开发技术
ZnO半导体薄膜涂层光伏电池研究,包括非晶体硅(a-Si)电池和化合物半导体电池(砷化镓GaAs、碲化镉CdTe、硒铟铜CuInSe、铜铟镓硒CIGS等)两个细分类型研究。开展大功率GsAs半导体LED发光二极管及ZnO基LED器件的制备与研究。
于东麒、孙景昌、白素媛等
3
稀土发光与非线性光学
有源集成光电子器件、稀土发光机理与应用以及光学混沌控制与网络同步等应用技术研究。开展稀土掺杂玻璃陶瓷、纳米粉末等荧光材料的发光器件和光学温度传感器的应用研究。
李成仁、宋哲、杜秀云等
4
信息光学基础与应用技术
硅基微尺度光波导器件,光子晶体波导器件,纳米光纤和纳米线波导器件,微纳全光集成,自由空间型光开关的集成化等研究,开发设计各种1*N或N*N的集成化的光开关的使用理论和技术,分析该种类型电光开关的构成条件,为设计模块堆栈集成型光学Crossbar网络奠定基础;设计、制作全息光学元件,使其可应用于LED照明、太阳能电池集能和特殊成像技术方面;研究增加显示三维图像信息量的新方法,推进动态三维显示技术在工业制造、广告渲染和娱乐项目中的应用。
刘成森、王玉新、顾吉林等
5
光电材料及器件理论分析与计算
线性电光效应耦合波的理论和数值模拟研究;分子器件光电特征数值模拟方法;受限小量子系统和新型半导体量子结构材料及器件相关基础理论研究;开展纳米尺度场致发射原理研究和相关器件理论设计数值计算研究;开展了ZnO、富勒烯等半导体材料的能带及其压电效应的形成机理和影响因素理论计算研究。
孙衍斌、张敏、李婷等
6
节能产品及节能项目开发
工业节能项目设计开发,工业及民用节能产品及新型电子信息产品研发;变频器节能设计等
赵静、顾吉林、张华、周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