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育明高中于欣老师来我院做专题报告
2018-11-29 来源:辽宁师范大学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的从师技能与从师素质,为日后就业打下坚实基础,2018年11月27日,我院邀请大连市育明高中德育副主任、中学高级教师于欣老师在我校学术报告厅做了一场以“班主任专业化成长”为专题报告。参加本次报告会的有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梦珂、副院长陈建兴、2016和2017级本科生以及2017级、2018级研究生。报告由陈建兴副院长主持。
         作为一名辽宁师范大学化学系的毕业生,于欣老师首先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以及自己回到母校向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从师经验的欣喜。随后,于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以及从事班主任工作的经历,向同学们分析了班主任发展的四部曲。第一,按部就班积累经验—严防死守、高度责任。她向同学们阐述要想成为一名好的班主任,首先要有一个大的教育观,要经常性地研究班主任以及学生的案例,一名拥有个人魅力的老师才能管理好班级。第二,反思中成长—科学管理、顺应天性。于老师以现在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做老师这种现象为切入点,说明从事教育行业要有一颗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的心。新时代要有新的带班理念,不能以“看管”这种理念去压制学生,并倡导学生们在日后从业时要尽可能地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给每个学生个性发展的自由。第三,学习中提升—用心经营、教育机智。于老师提出作为一名班主任必备的基本素质:要甘于八小时外的付出。作为一名班主任不能仅仅局限于在校期间,要时刻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心理,真正做到用心经营班级。第四,创新中发展—文化引领、精心设计。她提出,从事教育行业在学生不断成长的同时,教师自身也要发展,要根据不同时代特点转变教育理念以及教育方式。结合自己在从事班主任教育工作时的经验,说明教师的素质是教育的关键。最后于老师通过分享自己对班级的一些管理方法,向大家强调,作为一名班主任,关键要给学生搭建成长的平台,引领学生的成长。
        陈建兴副院长对于欣老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于老师结合自身当班主任的经历给我们传授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教育的关键是要对教育有责任心,对学生有爱心。陈院长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大学阶段的时光,抓紧时间学好文化知识,为自己以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上一篇:大连市第三十六中学副校长赵玉友来我院为学生做专题报告
下一篇:我院学生在学校2018年本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理科租)中荣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