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物理学(师范)专业
学制学位: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立足辽宁、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依托物理学学科优势,系统掌握物理学及物理教育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接受科学思维和物理教育教学训练,具备较强的应用能力和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以及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中学等基础教育领域从事物理教学、物理教育研究和教育管理的高素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具有从学士到硕士、博士的一体化培养体系,是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首批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拥有省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师范教育实验室、教育实习基地等良好的教学资源,培养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接受严格的教师职业训练,具有全面的物理学科知识和技能。
重要教学、科研、实践平台:
★ 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 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首批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 入选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专业
★ 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 辽宁省本科优势特色专业
★ 辽宁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辽宁省科普教育基地
毕业去向:近三年就业率为98%以上,考研平均录取率为67%,录取考生中70%以上被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著名师范院校及大连理工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著名高校录取。其余毕业生就业于国内各市地的高中、初中等基础教育单位,部分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或出国留学。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学制学位: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新时代高质量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系统掌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在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及计算机应用方面从事研究、开发、管理及应用的适合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良好的职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良好的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能力;具有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及较高的文化素养;掌握电子信息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应用能力;能够应用所学知识对实际电子信息工程问题进行识别和分析,并设计有效的解决方案;能够设计或改造满足特定需求的电子信息系统,并在设计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能够通过设计实验、分析和解释数据等科学方法,对电子信息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具有良好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以及使用常用电子仪器仪表分析和解决电子信息领域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交流沟通、人际交往、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并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终身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专业特色:本专业根据“新工科”创新人才的需求,以就业为导向,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工程能力培养,逐步形成了以电子电路设计为主,以通信与信号处理、计算机技术应用为辅的多支撑点多层次的教学体系;构建了“基础实验平台+专业实验室+实训实习基地”多层次多模块的教学与实践课程体系,与多家企业、研究机构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校企联合实验室及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通过任务驱动的创新实践活动,增强学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满足社会用人单位对本专业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重要教学、科研、实践平台:
  ★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辽宁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辽宁省科普教育基地
  ★  近五年,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获得大学生竞赛省级三等奖以上奖励50余人次;获批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获得教学成果奖5项。
毕业去向:近三年就业率为95%以上,考研平均录取率为39.7%,录取考生中70%以上被大连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著名高校录取。其余毕业生就业于国内各市地的高中、初中等基础教育单位,或者就业于高新技术企业,从事软件开发、硬件研发、技术服务与支持等工作,部分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或出国留学。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学制学位: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满足新时代国内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掌握宽厚扎实的微电子器件、光电技术及信息技术基础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及较强的创新意识,理工结合,能够在电子产品开发、光电子器件(包括光电分立器件和集成电路)的制造与应用,集成电路及集成系统设计开发,计算机应用,或在电子产品销售领域做管理及技术支持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也可报考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培养规格: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具有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及较高的文化素养。系统掌握本专业微电子器件、光电技术及信息技术课程模块基本理论、应用技术和实践技能;掌握计算机及信息处理的基本知识和应用技术;了解本专业最新技术发展成就,具有将专业知识应用于相关技术领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初步的技术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反思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技术资料及书刊。
专业特色: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硬件资源完善,毕业生发展空间广阔。本专业依托学院的学士到硕士、博士的一体化培养平台,构建了“基础实验平台+专业实验室+实训实习基地”的多层次、多模块的教学与实践课程体系。学生可在完成前期专业基础课学习的基础上,依据自己的求职导向,有针对性的在微电子器件、光电技术及信息技术三个课程模块间进行定制选课。专业培养过程紧贴国内各类高新技术企业人才目标需求,与10多家企业、研究机构签订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协议,建立了多个校企联合实验室及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利用暑假组织学生请高新企业工程师对学生进行实践技能培训,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国家及省级各类创新创业及大学生竞赛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技能。2014年,本专业在辽宁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估中排名省内相同专业第2名。2015 年,获批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2020年,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重要教学及科研平台:
  ★ 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 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 辽宁省创新创业试点专业
  ★ 辽宁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辽宁省科普教育基地
  ★ 辽宁省光电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 大连市新材料与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
毕业去向:
近三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均超过97%,考研平均录取率为36%,录取考生中大部分被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开大学、西安电子电子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多名优秀毕业生就业于国内一些知名高新技术企业,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江苏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日月光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北京金山安全软件有限公司、东软集团、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主要从事软件开发、电子产品硬件研发、集成电路生产制造、技术服务、管理与外包技术支持等,大批毕业生已成为各自岗位上的技术骨干。另有部分毕业生进行自主创业或选择出国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