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人才培养特色-----打造育人品牌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20-04-29 来源:辽宁师范大学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打造具有学院自身特色的学生品牌活动。
1、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强化思想引领
        学院坚持以“党建带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路,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党团组织建设、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学生日常管理和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紧密结合。认真落实学校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开展新生入党启蒙“六个一”教育工程;组织新生、毕业生走进校史馆和思想政治教育中心,不断深化爱校情怀教育。紧跟时代主题,利用主题班团会、主题升旗、征文、课前演讲等形式,学院2019年先后开展了“党在我心中”主题演讲、“初心如炬”主题征文、“新时代·青年说”演说大赛、组织学生参加大连市国庆节升旗仪式、参观关向应纪念馆、九一八纪念馆等主题思想教育活动20余次。开展各类主题鲜明的线上活动,物电时代微信平台每年推送文章500余篇,浏览量超过22万。
     
 
 
2、抓好学风建设,积极培育优良学风
        学院多年来坚持以学风建设为重点,将学风建设与党建引领、校园文化、生涯规划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着力构建行之有效的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学院组织“建设良好学风”主题班团会,实施学困生“一对一”帮扶活动,共同促进优良班风学风建设。组织教师党员担任学生科研导师,依托大学生科技社团,积极鼓励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我院学生在各项赛事中成绩优异,2017年获省部级以上奖项达89人次、2018年134人次,2019年107人次,其中,2019年全国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辽宁省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23人;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三等奖2人;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三等奖3项,等等。
 
   
 
        学院大力倡导和鼓励学生考研,召开学风建设暨考研动员会,组织考研经验交流会、考研表彰会。我院考研率连续三年突破50%,其中2019届物理学专业87名毕业生中有64人被录取,考研率为73.56%。浓厚的考研之风届届相传,现已在学生中形成了好学上进、奋发向上的优良学风氛围。
   
2、严格日常管理,重视两支队伍建设
        学院认真抓好寝室文化建设,举办寝室设计大赛、读书征文大赛、叠被大赛。加强教室文化建设,对教室文化墙进行专门设计。加强对学生党员的培养管理,设立党员责任区制度;组织本科生科普宣讲团走进马栏小学、文苑小学、星海小学、抚顺街小学普及科普知识,此项活动曾被评为校基层党建特色创新品牌一等奖。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举办团校培训、无领导小组讨论、学生干部素质拓展等活动。
 
 
 
4、打造品牌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内涵
         学院始终遵循文化发展规律,以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校园精品文化活动为重点,以大学生科技文化节为载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开展了一系列体现时代特征的校园文化活动。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已成功举办十七届,涵盖了文化学术讲座、知名企业宣讲会、物理实验馆科普开放活动、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辽宁师范大学物理学术竞赛、“多米诺骨牌大赛”、梦飞辩论赛、迎新晚会、中秋联欢会及毕业生联欢会暨科技节闭幕式等一系列多层次、多维度富有专业特色的活动。
  
 
  
    课前演讲作为学院的精品活动,至今已有十年。围绕爱国、励志、使命、创新等主题,每天利用课前五分钟,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每位同学皆参与其中,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现已形成了学院独特的文化底蕴。
 
 
   学院积极组织参与校大学生素质联赛、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等活动,每年参与学生达230余人次。近年来,体育运动硕果累累,在辽宁省大学生田径比赛中,蔺冬雪同学获女子甲组三级跳远第二名,女子甲组跳高第七名;李欣同学获男子甲组800米第四名,400米第五名;张孟波同学获男子组800米第五名。在校第58届体育运动大会中获男子团体第一名、男女团体第五名,校心理素质拓展成果暨春季趣味运动会团体三等奖。
   
   学院坚持“应用能力”和“服务社会”相结合,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每年组建多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调研、支教等活动。其中“青春的名义”暑期社会实践团连续两年走进岫岩县黄花甸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开设了物理、音乐、体育、动画、外语等课程,志愿者共完成4个年级448 课时的授课任务,受众学生达700余人,指导学生完成48项科技作品,举办作品展,完成《我和我的祖国》视频录制,被岫岩电视台报道,真正发挥了实践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价值。
 
 
   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已连续多年被评为校“考研先进单位”、“寝室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家访工作先进集体”、“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先进团委”等称号,学院2018年获评“大连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基层单位”。
      展望未来,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将继续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夯实基础,搭建平台,彰显特色,推进学院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上一篇: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本科生招生咨询联系电话
下一篇: 物理学(师范)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