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毕业优秀校友--刘红伟事迹介绍
2021-09-10 来源:辽宁师范大学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刘红伟,女,1997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物理系物理教育专业,获得学士学位,同年到辽宁省鞍山市第十三中学工作。曾获得千山区劳动模范、鞍山市骨干教师、鞍山市十大杰出女教师、三八红旗手、辽宁省师德标兵、辽宁省“十二五”、“十三五”学科带头人、辽宁省优秀教师等荣誉;2019年担任鞍山市物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物理教学工作,期间担任了13年班主任,兼任3年物理实验员,4年物理备课组组长,8年理科支部书记,10年副校长。2007年至2019年连续12年从事高三教学工作。2019年至今兼管学生科、教务科、科研室等多部门工作,统筹高一和高二年级教育教学和高考改革工作。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24年的荏苒光阴里,她一直在本着全心全意奉献于教育的初心,践行着为国家培育优秀人才的使命。
潜心物理教研,倾力名师工作室
        她热爱物理教学,潜心钻研课改。用激情点燃学生的热情,引领学生畅游趣味无穷的科技世界。曾代表辽宁省在江苏南通高中讲授全国创新学习示范课——《简谐运动》。该课程在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教案设计、板书设计、课堂表现五个方面的评比中,均获得第一名的成绩。她撰写了《初探用创新学习观念指导物理课堂教学》一文,并被收录在《创新学习研究与实验》一书中。她所撰写的《简谐运动与力》、《电学实验总结》、《动能 动能定理》等课,也均荣获国家、省、市级奖项。在物理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下,她影响和带动了很多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用创新学习的理念指导教学,多名教师在国家、省、市级公开课中取得好成绩。
        她组织并主持了2019年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学校高中物理“同课异构”活动鞍山十三中现场会。为鞍山地区提高课堂效率、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提供了更加优质的资源和丰富的内涵。
         她多次参加鞍山市名师送教下乡活动,重点围绕如何体现新课程改革理念、如何改进教学方法、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如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等问题,与当地教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深受欢迎。
致力班主任工作,践行教育使命
        她一直秉承辽师人“厚德博学,为人师表”的精神,在13年的班主任工作中,用心关注每一名学生,针对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因材施教。对成绩优异的学生,激发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制定科学高效的方法;对学习成绩暂时落后的学生,努力找到能够触动他们内心的刺激点,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和学习热情。所带班级形成了积极奋进,团结向上的班风。在良好班风的带动下,所带班级高考一本上线率高达100%,所带每一届班级均被评为市三好班级。
投身高三管理,提升教育质量
        从07年接任高三管理工作开始,她便清楚教育这份工作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凭借科学的管理、有温度的方法,从2007年至2019年长达12年的高三管理教学工作中,有条不紊,成绩逐年提升,一本升学率从08年的22%到提升到近60%,本科率也多次达到了100%。同时,带领团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的突破,短短几年内,将三流的学苗,培养成市内一流的学生,为将学校提升到鞍山市名校、辽宁省名校做了较大贡献。
落实高考改革,扎实稳步推进
         新高考改革开始后,她主抓的高一、高二两个年部正好处于改革进行时。为使走班制科学有效地顺利推行,她不断到外校走班制较成熟的学校学习经验,同时结合学校自身特点,将走班制平稳向前推进,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家长的肯定和社会的认可。
新冠疫情暴发后,她迅速组织教师接受网络培训,多次通过视频会议组织年部主任、中层干部制定网络直播课管理措施和科学方法。在她的带领下,学校的网络直播课一直有条不紊、科学有效地进行着。
         作为鞍山市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她为鞍山教育的科研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从教以来一直坚持科研促教,主持国家级课题全国“十二五”规划课题《高中有效心理健康教育策略研究》;省级课题《通过评课指标的调整——关注学生,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策略研究》、《在新课改中促进农村教师队伍发展的途径与策略研究》、《兼顾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提高教学质量的策略研究》、《白板技术在高中学科中的应用》等;主持市级课题《农村高中促进中青年教师成长有效策略研究》获得优秀课题一等奖。
         刘红伟说,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将继续立足实际,认真搞好理教学研究,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进取探索,贡献力量。
学习提高自己,紧跟时代步伐
         她通过积极参加培训不断提升和革新工作理念以及科研教学方法。先后参加了辽宁省中小学学科带头人研修班,鞍山市高中教学副校长提高培训班,鞍山市骨干教师远程培训,辽宁省中小学校长专题培训,辽宁省“十二五”高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理论学习等等,6年时间里,培训总学时达到一千多课时。通过专家讲座、名师课堂、远程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学习,边学习边反思总结,先后撰写《高中物理教学现状与改善途径》、《高中物理教学如何激发学习兴趣》、《高中生成就动机的研究》等较有影响的论文。
        刘红伟说:“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它让我内心安静而澄明,它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价值和育人的快乐。回首无憾,余生不悔,我会用我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多的汗水尽职于三尺讲台,呕心于春蚕事业,让教育之花绽放得更加绚烂夺目。”
# 校友寄语 #
各位师弟师妹:大家好!
        在辽师,我们遨游知识的海洋,沐浴智慧的光芒;在辽师,我们学习做人的真谛,孕育远大的理想。现在,能在辽师读书和生活是很多人羡慕的事情。相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都将自觉不自觉地分享到辽师这两个字带给我们的丰厚底蕴。我们从青涩逐渐走向成熟,从懵懂少年逐步踏入社会,并在各自的领域和岗位上为实现人生理想而努力着,奋斗着。然而,不论我们走到哪里,取得怎样的进步,都离不开母校给予我们的呵护关爱与悉心栽培。“厚德博学,为人师表”的校训,让我们受益终身。当大家就要离开这里的时候,我希望大家为自己是这里的一员而感到自豪的同时,更能用爱护自己声誉般的精心来呵护辽师。
        四年光阴,悄然远逝!前方,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愿你们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情系辽师,祝福母校,年年桃李,岁岁芬芳。让我们所有的辽师人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共创美好的未来!

 

上一篇:学院毕业优秀校友--喻纯旭事迹介绍
下一篇:学院毕业优秀校友--段俐事迹介绍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