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毕业优秀校友--王海斌事迹介绍
2021-09-24 来源:辽宁师范大学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王海斌,男,1963年出生,1984年参加工作,2004年辽宁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论物理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教育学硕士学位。正高级教师,现任盘锦市高级中学校长。致力于现代学校管理体制的研究与实践,坚持立德树人,构建特色德育体系,创建“121”教学模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办学质量,让盘锦市高级中学成为远近闻名的“状元摇篮”,在全省、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省优秀教师、省特级教师、省专家型校长、省华育十佳校长、辽宁省最美校长、辽宁省领航校长等多项殊荣。盘锦市七届、八届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盘锦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王海斌从教37年,先后担任政教处副主任、教务处副主任、主任、副校长、书记、校长等职务,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能够立足于学校发展实际,坚持立德树人,构建特色育人体系,让学生快乐高效地学习,让老师幸福而有尊严地教书,带领盘锦市高级中学稳步健康发展,逐步成长为省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名校。
 
创新思路,建设“四有”教师队伍
       高素质教师队伍是立校之本、兴校之源。为此,王海斌提出“思想是根本,能力是保障,创新是出路”的工作思路,要求广大教师牢记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工作中彰显实力,在交往中增强合力,促进工作稳步发展。
       实践中,王海斌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队伍建设首位,坚持“师德为先、能力为重”原则,重点实施师德教育、岗位培训、名师培养、继续教育、青蓝传代等五大工程,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五育”并举,培养全面发展人才
       王海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放在教育教学的核心地位,始终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帮助“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学生扣好成长的“扣子”。
       他重视思想政治引领,始终坚持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深度融合,把立德树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形成了“思想政治教育为根本、养成教育为主线、课外活动为载体”的德育工作思路。
他带领广大教师深化教学改革,在学校原有“24字”教学方略基础上,创造性推出“121”课堂教学模式,主动适应新高考、新形势,强化新课标、新教材培训,研究考试新模式、新题型,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潜能,激励师生创造优异成绩。
       他坚持“为学生的未来负责,为学生的发展奠基”的办学宗旨,坚持从理论上进行指导、从思想上进行启迪、从情感上进行交流、从行为上进行训练,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健康的生活习惯和文明的行为习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深化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新的时代,新的任务,新的挑战。只有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才能最大限度激发活力,释放发展潜力。
       2018年,辽宁迎来了新一轮的高考改革。王海斌深入思考和探究国家有关新课程改革、新高考的方针和政策,从全局、长远为学校发展作出定位,提前布局选课走班工作,抢占顺应改革先机,取得学校发展的阶段性成绩。当年,先后有辽师大附中、辽阳一高中、丹东二中、吉林白山教育局等多所省内外学校和团体到校学习教改经验。
       2019年,盘锦市“县管校聘”改革全面铺开。王海斌带领班子成员认真研读文件精神,加强政策和舆论引导,统一思想认识,科学制定学校工作方案,顺利推进改革举措的落地落实,确保岗位设置合理化、人员配置科学化、师资配置均衡化、人员管理动态化,极大地调动了教职工积极性,推动学校稳步发展。
       同年,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盘锦市高级中学和辽东湾实验高中组建“融合型”教育集团,王海斌担任集团总校长。在实施过程中,王海斌统筹协调,把握正确导向,确保平稳推进,实现集团内教育资源均衡化、优质化,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全面提升,集团内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攀升,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科学管理,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王海斌既着眼于学生的升学教育,促进每一位学生获得最好的成绩;又着眼学生的未来成才、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优良的品德、康健的体魄。
       让学生主动学习、快乐学习。王海斌在24字(总结经验、加强教研、聚焦课堂、精讲精练、注重细节、追求实效)教学方略基础上,探索“121”课堂教学模式(前10分钟检查预习,以学生为主;中间20分钟教授新课,以教师为主导;后10分钟巩固练习,以学生为主)。实践中,教师的主导地位和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充分体现,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断提升,课后负担逐步减轻。
勇担社会责任,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多年来,王海斌带领盘锦市高中,先后输送多名中层干部到盘锦市兄弟学校,全方位帮扶薄弱学校,先后派出部分中层干部及骨干教师支援辽东湾高中建设。王海斌本人还克服困难,到辽阳一中、合肥35中、西藏三南地区等学校送培送教。
2002至2012年,王海斌积极响应国家援藏战略,主动落实教育部培养藏族学生任务,先后为青海省培养63名优秀藏族毕业生。期间,学校还先后派多名骨干教师到新疆塔城、青海平安县、西藏那曲等地支教,派优秀干部、骨干教师去锦州义县高中上示范课,开展交流活动,起到了宣传盘锦教育、辽宁教育的作用。2016年,王海斌又主动地承担起接收青海玉树州200名初三毕业生到校就读的援藏重担。2019年,200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受到好评。
       在王海斌的带领下,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等20项国家级荣誉称号,荣获辽宁省文明校园、省模范学校、辽宁省精神文明标兵、辽宁省五一奖状等39项省级荣誉称号,连续19年获辽宁省文明单位、辽宁省文明标兵单位,从2011年起连续成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学校、全国重点大学暨“211工程”大学生源基地。
 
       三十七载风雨沧桑,三十七载风雨兼程。王海斌的不懈努力,赢得了各级领导及社会、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王海斌本人曾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省优秀教师、省特级教师、省专家型校长、省华育十佳校长、辽宁省最美校长、辽宁省领航校长、盘锦市优秀校长、盘锦市十佳校长等多项殊荣。当选为盘锦市七届、八届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盘锦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总结37年的工作实践,王海斌深刻体会到:做校长,不仅要有责任担当,更要有价值追求;不仅要有先进的办学理念,更要有家国情怀;不仅要思考学校如何从制度管理走向文化引领,更要思考如何从办学校走向做教育。同时,作为一个学校的领导,也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位置是意味着责任的。只有自己的心理位置摆正了,才不会自以为是,才不会凌驾于教师之上。也只有做到这点,才会虚心待人,尊重他人,与教师们有共同的语言,与教师们有广泛的沟通,从而赢得教师们的信任,真正做到集思广益。只有这样,一个校长才可能是一个好校长,才可能办好教育。
       如今,王海斌正以改革创新的开拓精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继续探索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新思路,创新学校办学模式,率领盘锦市高级中学向全国名校目标迈进。
 
# 校友寄语 #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感谢母校辽宁师范大学对我的培养和教育。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努力学习,增长才干,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母校增光!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学院毕业优秀校友--董世海事迹介绍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