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师范大学建校 70 周年 “云校庆”活动1: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优秀校友之科研论坛
2021-09-21 来源:辽宁师范大学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24日,辽宁师范大学将迎来70周年校庆。我校70周年校庆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为主”的形式,举行“云校庆”。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诚邀并热忱欢迎海内外校友及各界宾朋相聚“云端”,积极参与“云校庆”,共话情谊,共谋发展!
为方便校友加强科研互动,了解不同领域的科研进展,学院策划组织了“优秀校友物理科研成果及经验介绍”论坛活动,该活动将于2021年9月25日上午进行。
活动时间:2021年9月25日9:00-12:00
论坛地点:腾讯会议
会议 ID:383 862 893
活动组织单位: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
活动内容:学院优秀校友物理科研成果及经验介绍
主讲人姓名
题目
主讲人情况介绍
金大勇
教授
超分辨显微镜与亚细胞器功能成像系统
金大勇,悉尼科技大学杰出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获博士学位。曾先后任职于麦考瑞大学及悉尼科技大学。迄今共发表了百余篇高水平学术文章,包括十余篇原创性工作发表在Naure及子刊中。研究专业领域涵盖了生物工程光学、纳米探针技术、生物医疗诊断、精密光学仪器、自动化等领域。并于2015年荣获澳洲科研最高奖尤里卡奖交叉学科创新奖,2016年当选澳大利亚百名科技创新领军人物,2017年荣获澳洲科学院工程科学奖以及同年荣获澳大利亚总理奖-年度物理学家奖。
张鑫
教授
引力波宇宙学与射电天文学
张鑫,东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兴辽英才计划领军人才。研究领域为宇宙学,发表了Nature communication, Physical Review D等高水平期刊论文150余篇,被引用6000多次,H因子为42。担任中国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学会副理事长,SCI期刊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Chinese Physics C和Universe编委,辽宁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曾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指导本科生获“挑战杯“竞赛全国一等奖。
李国辉
研究员
生物体系多尺度理论研究的方法发展及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应用
李国辉,中国科学院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担任科技部863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理论化学、生物物理化学、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专委会和酶学专委会委员,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和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9年回国以来先后在Nature和Science等国际核心期刊发表120余篇研究论文,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中国医学重大进展,多次在国际会议作为共同主席组织分会做邀请报告。
董斌
教授
稀土纳米晶发光调控及光电探测
董斌,大连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民族大学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获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前期研究专项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启动基金会议评审专家。主要从事稀土纳米光学与表面等离激元光子学等基础与应用研究。担任国家民委“新能源与稀土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辽宁省“光敏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务。作为主持人完成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项目总经费2000余万元;作为主要参加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纳米制造的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1项;在《Advanced Materials》《Light:Science & Application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被引用3600余次,H-index为29;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大连市政府特殊津贴。
喻纯旭
教授
物含妙理总堪寻
副题:生产力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根本动力
喻纯旭,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其组建了南开大学粒子物理实验团队 (NKHEP),使NKHEP从无到有发展并逐渐强大,在国内高能物理实验研究领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曾任BESIII国际合作组机构委员会主席,并荣任首届中国科学院卓越创新中心 “粒子物理前沿” 机构委员会成员及核心骨干。主要研究方向为粒子物理实验,目前主要负责BESIII、台湾中微子TEXONO、四川锦屏山地下暗物质实验CDEX和PandaX以及大型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 LHAASO的NKHEP工作,同时也积极参加坐落于德国的Panda国际实验。在其领导下,NKHEP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共计发表论文40余篇,尤其在BESIII物理实验上新粒子Zc(4020)的发现工作中做出过重大贡献。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各一项,其他主持和参加的项目八项。
张志华
教授
电子显微学在材料中的应用研究
张志华,大连交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学院副院长、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大连市“杰出青年”。主要从事材料微观结构的电子显微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辽宁省“攀登学者”支持计划、辽宁省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发表Nature Nanotechnology、Advanced Materials、J. Am. Chem. Soc.等SCI收录论文110余篇,他引2000余次。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两项,辽宁省研究生教学成果奖、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奖等多项奖项及荣誉。
庞拂飞
教授
光纤涡旋模式器件及传感技术
庞拂飞,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特种光纤器件和传感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2010.7-2011.6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光纤研究中心做国家公派访问学者。目前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检索1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8项,其中已授权10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省部重点科研项目及企业委托横向项目多项。曾获上海市“曙光学者”、“科技启明星”、“晨光计划”及“人才发展资金”等资助。2019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感谢各位校友对学院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欢迎广大校友和学院师生积极参与!
                                                         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                                                                                         
                                                              2021年9月21日
 

上一篇:辽宁师范大学建校 70 周年 “云校庆”活动2: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优秀校友之物理基础教育及学校教育管理论坛
下一篇: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保研推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