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辽宁师范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具有悠久的历史。1956年,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为中心)前身--实验物理教研室开始组建,下设普通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和教法实验室,主要承担物理系教育专业学生的实验教学工作。此后,我们始终坚持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探求科学的管理与实践,硕果累累:六十年代,实验物理教研室在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活动中,组建了电子仪器研制生产厂,生产出不少社会急需仪器好器件;八十年代,由王顺军等同志研发的“夫兰克--赫兹实验仪”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由杨铭珍等同志研发的“小型太阳光谱仪”获得国家专利;实验物理教研室被国家教育委员会评为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系统先进集体;1993年9月,由张景泉等同志进行的“创建物理教学实验馆改革实验教学”教学改革项目,获得国家级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997年12月,由田金柱等同志主持进行的 “两循环、三层次普通物理实验教学”改革项目,获得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1991年,辽宁师范大学物理系获批招收首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模拟电路、数字电路、高频电子线路、电视机原理、电工学等实验室开始建立,并逐步发展壮大。
        1998年,普通物理实验室在高等学校基础课教学实验室条件合格的评估中,被辽宁省教育委员会评为合格实验室。
        2003年,普通物理实验室在基础课教学实验室评估工作中,被辽宁省教育厅评为先进实验室。同年,辽宁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正式挂牌,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开始招生,半导体器件、材料物理、光电技术、光学工程等专业实验室开始组建。
        2004年,由电子信息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联合组成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电子工程系,下辖的两个专业的所有实验室开始组成较为独立、门类齐全的电子实验教学单位。
        2007年,学院回迁新数理化大楼,在学校教务处的支持下,将学院所有物理实验教学实验室和电子实验教学实验室整合成立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和中心主任负责制。
        2008年,中心配合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对我校开展的本科教学评估活动,并评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9年,本中心被辽宁省教育厅评为辽宁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目前,辽宁师范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下辖基础物理、近代物理、中学物理教育、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五个实验模块教学实验室,拥有力热学、电磁学、光学、光谱、现代光学、核技术、固体物理、中学物理教法、微波技术、微机原理、模拟电路、数字电路、传感器原理、高频电子线路、电视机原理、视听技术、电工学、通信原理、嵌入式、EDA、单片机、PLC、小型机器人系统设计、电子信息综合设计、半导体器件、材料物理、光电技术、光学工程、电子系统设计与创新开放实验室等专业教学实验室,拥有荧光光谱、光致发光、纳电子器件性能测试、薄膜物理、全息技术、非线性光学、理论物理数值计算、计算机房等科研实验室组成。近年来,在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资金和学校学科实验室建设资金的支持下,中心实验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中心现有大型仪器设备34台套,其它仪器设备3273件,价值2104万元,实验室总使用面积为5600多平方米。承担辽宁师范大学物理学、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化学、计算机、生物等9个专业本科生的物理实验教学任务,同时,也承担着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24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科研实验及培养任务。中心每年开出基础、综合、研究设计型实验234个,中心每年接待学生约91401人时左右,并且随着研究生招生人数的增加,中心教学科研任务也逐年递增。
教学改革与创新
        高水平、稳定的实验教学队伍是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的基础和保障。中心领导非常重视实验教学队伍的建设,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积极鼓励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及教学团队建设,制定优惠政策吸引青年教师投身教学、科研及校企联合项目活动,为中心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实验工作环境。目前,中心有在职教职工62人,其中专任教师47人,教授11人,副教授16人,讲师2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5人。硕士生导师37人,博士生导师8人。
        多年来,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坚持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实践动手能力和中学物理教学能力为核心目标。注重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研究相结合,积极探索物理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及培养方式。为培养知识结构合理、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面向经济建设第一线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中心近年加大创新实验教学、开放实验教学、教师指导学生科研教学、学生参与中心校企联合实验室横向课题等活动,结合我校学生的特点及实际情况,经过多年的教学研究和探索,在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通过分层次、模块化课程教学,优化专业结构设置,逐步形成了 “一条主线、两轮循环、三个层次”的本科生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
中心特色及成果
        近5年来,中心教师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7项,横向课题17项,发表SCI科研论文473篇,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8篇,获各种论文成果12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申报专利5项,编写教材、实验讲义3部,参与编写教材1部。完成校级教改项目7项,获辽宁省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承办国际学术会议2次,全国性学术会议7次,邀请国内外同行专家来校讲学共计145人次。
         近5年来,中心教师指导学生在各种省级以上大学生比赛和竞赛中曾获得国家级2等奖、辽宁省省级1等奖等奖项;其中,2009年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6人获得“国家二等奖”和“辽宁省特等奖”,当年竞赛成绩在全国师范院校中排名第二。2008-2012年,学院本科生中有36人次参加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部获一、二、三等奖;2011年,1名学生获大连市英语演讲大赛第一名,2012年,本专业学生参加辽宁省高校电子设计大赛,3名学生获得一等奖,6名学生获得三等奖。
        为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专业动手能力,中心教学科研团队积极利用校企合作项目与横向课题项目平台,在中心内建设校企联合实验室。并以此为契机,以社会需求为目标,让学生通过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毕业论文设计、专业实习与见习等形式参与其中,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中心还通过将企业技术人员引入课堂,选送教师到企业实训,推进人才培养社会目标的实现,在增强本专业教师和学生的知识面和实践能力的同时,构建校、企、生三方共赢、互动发展和长期稳定的学习共同体模式,改善提高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结语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目标是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物理实验教学新体系,把实验室改造成适应必修课、选修课、毕业论文、科研训练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实验教学基地,使之成为着眼于21世纪,培养适应于未来物理发展需要的高质量物理学科教学和研究及其相关管理人才的实验教学基地。随着中心以市场及社会用人单位需求为依托,以学生就业为导向,按照“宽基础、高素质、有特长、适应广”的原则对现有的课程教学及培养方案进行修改、调整及革新工作的深入开展,随着中心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实力及硬件建设的不断改善,它必将为我校的人材培养和学科建设及社会服务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心视频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