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院校友,大连市第24中学杨雨平老师来学院作专题报告
2020-10-12 来源:辽宁师范大学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为培养学生从师技能,积累教学实践经验,实现师范人才培养目标,10月9日下午4时,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邀请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物理教研组长、辽宁省物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金牌教练杨雨平老师在学校学术报告厅作题为“位卑不敢忘忧国——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物理教师”的专题报告。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曲建辉老师、常务副院长李梦轲老师、副院长陈建兴老师、副院长孙景昌老师,2019级辅导员张廷娇老师,2020级全体研究生、2019级全体本科生以及2018级和2019级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常务副院长李梦轲教授主持。
        作为学院96届校友,杨雨平老师首先表达了能够在从教24年后,重回母校的感慨与喜悦之情,并以“理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一话题引入,开启了此次报告会的序幕。杨老师对学生谈到,首先,我们在校期间就要练好教学基本功,提高综合素养。重点关注教育学、心理学、计算机等与物理相关课程的学习,钻研分析高中物理教材,研究高考政策与试题,为未来教育教学实践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我们要努力成为“经师”、“能师”、“能师”。《资治通鉴》有云:“经师易得,人师难求”,要想引导孩子们爱上物理,自己要先爱上物理,身教重于言教,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其次,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要积极投身教学实践,立足于课堂,勇担重任——从量变到质变,以学生为课堂的主体与主导,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创造高效课堂。她强调在教育的过程中成才重要,成人更重要。“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大环境下,作为有志于投身教育事业的我们来说,更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育人育才使命,敢挑重担、拼搏进取、勇于奉献、志存高远。
        报告中,杨老师结合自己从教多年的工作经验和体会,谈到在教学实践工作中,一要钻研教材、教辅材料,密切关注课程改革方向,明确课程目标,熟知教材版本,向书本学习,向老教师学习,积极参与教研活动。二要善于多渠道学习。主动反思、主动自省、主动研究,“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主动学习也是激励自己进步的方式。三要注重课程思政与思想引领,在班主任的工作内容和职责上,要秉承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思想,努力践行九点“教育心经”,即教会学生“坚持不懈”;教导学生”志存高远、精忠报国”;教导学生“大德成大器、大善成大才”;助力学生“合作学习”;提高教师修养“师不必贤于弟子,弟子不必不如师”;努力引导家长正确的教育观念;胸襟气度决定“射高、射程”;倡导合作,三人行必有我师,三人议必有突破;终身学习,终身成长。
        最后,常务副院长李梦珂老师对杨雨平老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并做以总结。李院长指出,杨老师以自己24年的亲身经历总结了宝贵经验。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把工作当作生活,在理想的感召下发挥所有有利因素,正如劝学中言,“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善于和同学交朋友,不断提升从师技能,多从集体角度考虑问题。正如宋代思想家张载所言,我们求学的最高目标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他希望大家向杨老师学习,以杨老师为榜样,为成为合格的中学物理教师而努力奋斗。报告会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杨雨平老师,中学物理高级教师,辽宁省骨干教师,辽宁省特级教师,现任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物理教研组长、竞赛部副主任、辽宁省物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辽宁省物理学会副秘书长、“辽宁省教育学会名师教育思想研究教育委员会”理事会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中物理教育衔接工作委员会常委委员等。从教24年来,所带奥赛学生获得两枚国际金牌,十枚国家金牌,四枚国家银牌,四枚国家铜牌以及省一等奖八十四人。
 
 
 
 
 

上一篇:我院召开2020级新生线上家长会
下一篇:我院组织师生党员持续观看 战“疫”示范微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