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教师党员参观辽沈战役纪念馆
2021-06-22 来源:辽宁师范大学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发[2021]6号)精神,贯彻落实《中共辽宁师范大学委员会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等部署要求,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6月19日至20日,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师党员等近三十人赴锦州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共同参观了以辽沈战役纪念馆主体陈列馆为主线、以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配水池战斗遗址为延伸的红色基地参观研学线路。
  在辽沈战役纪念馆,学院党委书记曲建辉带领党员同志们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面对鲜红的党旗,再次向党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词提醒着每一位党员要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随后,大家依次参观了战史馆、支前馆、英烈馆、全景画馆。弥足珍贵的图片、历经战火洗礼的军械、记录战功的勋章、重现历史的全景视频,真实地再现了辽沈战役全过程和中国共产党人历尽艰辛的战争岁月。回望历史,让人感慨顿生,既涤荡心灵,又催人奋进。
        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位于凌海市翠岩乡牤牛屯,距锦州市区20公里。辽沈战役期间,这里曾是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1948年10月5日,东北野战军指挥机关从黑龙江省双城堡秘密到达牤牛屯,并按照中央军委的指示,指挥了锦州攻坚战以及黑山阻击战、塔山阻击战、辽西围歼战,为夺取辽沈战役的全面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指挥所里陈列的实物和图片,聆听“小村庄和大决战”的传奇故事,领略老一辈革命家的雄才伟略和战略眼光。
       配水池之战,是锦州外围的关键战斗之一。配水池是1937年日本人修建的一个供水设施,地势较高,又靠近公路,成为辽沈战役时国民党守军的屏障。面对国民党军的嚣张气焰,东北野战军经十小时激战,先后击退国民党军三十余次反扑,攻占了配水池。配水池战斗的胜利,为东北野战军攻打锦州打开了城北的门户。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重温了革命历史,切身感受到了战争时期的艰苦环境,接受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大家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做好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工作作风,为学院推动内涵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学校建校70周年!
 

上一篇:学院锦州地区校友会换届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下一篇:岳崇兴副校长为我院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