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组织主题教育报告会 “传承和弘扬 ‘两弹一星’精神,新时代科学家在行动”
2022-05-15 来源:辽宁师范大学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为积极落实学校党委实施党建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专项行动的要求,“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深入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扎实推进学院师生作风建设与学风建设,切实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水平,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于5月12日18:30组织了题为 “传承和弘扬 ‘两弹一星’精神,新时代科学家在行动” 的云端主题教育报告会。报告人为优秀校友,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世界科技史研究室副主任刘金岩。副校长岳崇兴教授、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全体师生党员,2022届毕业生以及2021级本科生和研究生近300人参加了线上报告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曲建辉主持。
      首先,岳崇兴教授对刘金岩研究员通过云端与母校师生见面、分享交流表示热烈欢迎。他号召师生们要进一步对标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品质,坚定理想,提高认识,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发展融合在一起,努力学习,砥砺前行,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金岩研究员由衷感谢母校各位老师的培养,感谢硕士生导师岳崇兴教授的谆谆教诲将其引入了科学研究的道路。刘金岩的报告基于大量科学史研究资料,从“两弹一星”研制过程及历史作用、“两弹一星”精神解读、践行初心使命弘扬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三个方面展开叙述。报告讲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刚刚诞生的新中国百废待兴,面对核威胁与核讹诈,为了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高瞻远瞩,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全局出发,果断作出发展“两弹一星”的重大战略决策。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工作者依靠自己的力量,仅用了10年左右的时间就成功研制了原子弹、氢弹、导弹和人造卫星,取得了“两弹一星”事业的辉煌成就。报告以奋斗者的青春故事为切入点,生动讲述了彭桓武、周光召、于敏、邓稼先等“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埋头苦干、鞠躬尽瘁的感人事迹,讴歌了他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报告也简要回顾了新中国科技发展史,进一步讲述了新时代科学家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的故事,列举了“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新时代科技成就。
      最后,曲建辉书记代表学院感谢刘金岩研究员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上了一堂精彩的新中国科技史的专业课。曲书记号召师生们学习“两弹一星”元勋和新时代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和优秀品质,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求实创新、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报告人简介:
    刘金岩,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世界科技史研究室副主任。刘金岩分别于2007年和2010年于辽宁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获本科和硕士学位,2013年获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专业博士学位。目前,她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物理学史,曾在《Chinese Annals of Histo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Historia Scientiarum》、《Physical Review D》和《自然科学史研究》等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多次应邀赴美、德、俄、日等国报告个人研究成果。201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目前担任美国物理学会物理学史论坛执委和美国物理学会 A.Pais奖评选委员会委员。
                                                                                                                                             
                                                                                                                                     文字:杨硕 金洪瑶
 

上一篇:我院与大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合作交流座谈会
下一篇:我校持续推进访企拓岗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