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我校承办的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第十一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圆满落幕
2022-08-11 来源:辽宁师范大学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8月8日-8月11日,由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主办,辽宁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第十一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中国科学院赵光达院士、张肇西院士、赵政国院士、王贻芳院士、高原宁院士、邹冰松院士,国际知名学者美国匹兹堡大学韩涛教授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百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余位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与近千名师生参加了会议。此外,10余位国外专家和在国内工作的外籍专家也参加了会议。
        辽宁师范大学校长苑晓杰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苑校长介绍了辽宁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与特色优势,指出辽宁师范大学已成为辽宁省最大的、起示范带头作用的教师教育中心。苑校长介绍了辽师大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本科物理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以及我校是Belle II、BESIII国际高能实验合作组参与单位等情况。苑校长表示由我校承办本次会议是对我校高能物理研究成绩的肯定,会议的举办也将对辽师大乃至东北地区高能物理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苑校长邀请与会同仁有机会亲临辽宁师范大学畅叙发展、共叙友谊,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第十届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院士代表分会委员会在会上作高能物理分会工作报告。王贻芳院士介绍了高能物理分会基本情况,分会工作组织实施情况及战略研讨组织情况,介绍了科学院大科学装置规划,高能物理期刊与科普工作情况,指出了我国高能物理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一些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王贻芳院士号召学界共同努力承担科技强国责任,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学科发展规划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我国高能物理研究实现与科技强国研究并跑和部分领域研究领跑。
        本次会议安排了16个大会报告,321个分会报告和69个海报,涵盖了TeV物理和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强子物理与味物理,重离子物理,中微子物理、粒子天体物理与宇宙学,粒子物理实验技术等五个领域最新的理论和实验进展。匹兹堡大学韩涛教授,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曹臻研究员等400余位报告人报告了相关工作,会议中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促进了国内高能物理学界的交流合作。会议期间开展了第十二届“晨光杯”青年优秀论文评选活动,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
        根据高能物理分会的章程,8月9日召开了高能物理分会换届会议。会议确立了高能物理分会新一届委员会,王贻芳院士当选高能物理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主任,高原宁院士、赵政国院士当选副主任,我校岳崇兴教授连任常务委员。
        8月11日,大会圆满闭幕,高能物理分会主任王贻芳院士代表新一届委员会感谢第十届委员会委员们对高能物理分会发展所做的贡献。王院士感谢所有报告人奉献了精彩的报告,感谢全体与会者的参与,并感谢辽宁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和高能物理团队对分会工作的长期支持与本次会议开展的周到细致的地方会务组织工作。
本次会议由副校长岳崇兴教授带领辽师大高能物理理论与实验研究中心团队的师生承担了地方会务组织工作。前期共有1100余人注册拟参加线下会议,为此学院开展了细致的会务筹备工作。但为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参会人员的健康与安全,本次会议最终转为云端举办。近年来,我院粒子物理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与高度赞许。会议中,我院高能物理理论与实验研究中心的7名师生在多个分会场向国内同行报告了近期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工作。
        近年来,我院在科学研究、学科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成效显著。本次会议为学院相关工作的宣传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有助于进一步扩大物理学科在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中的影响力。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学院组织党员收看《榜样的力量(第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