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访联促”模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红色文化走进心田
2021-11-10 来源:辽宁师范大学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建党百年献礼,辽宁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学习过程中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学访联促”四位一体模式,突出育人导向,让红色教育和专业教育相携互助,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推动红色文化走进心田。
     一、学党史,感悟思想伟力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以史为镜,更好地走向未来。4月1日,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对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学习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4月9日,学院党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伟民为全院师生党员做题为“学党史 感悟党的初心宗旨”专题讲座,为学院继续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筑牢理论基础。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领导的带头作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七一”庆祝大会、总结大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4次;围绕“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等内容,开展专题学习2次。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专题学习1次。支部成立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通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形式,开展专题学习4次。“七一”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三走进”讲党(团)课活动9次,各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6次。学院党委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多层面开展学习活动。
      
         为增强仪式感和参与感,学院在“物电学院微党建”公众号连续推送了100期英雄人物红色故事,组织党员开展“我把颂歌献给党”诗歌朗诵会,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参与全省网上党史知识竞赛等。组织师生党员赴校史馆、思政中心、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周恩来总理在大连”纪念展室、锦州辽沈战役纪念馆等地开展实地研学,组织观看爱国电影《长津湖》。为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在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践行初心,学院为每位教师党员制作了党员个人政治生日卡,学院上下营造了学习的浓厚氛围。
    二、访实情,推动问题解决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广大党员受洗礼、有提升,也要让群众受教育、得实惠。学院班子深入师生开展广泛调研,围绕学校学院、师生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解决实事,提升学院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月中旬至6月初,学院分别组织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召开“我为师生办实事”座谈会,征求师生意见,梳理了“我为师生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16项,明确解决问题的责任人、时间节点和具体措施,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和学院事业发展相融合,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解决好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问题。
        学院全力推进课程设置和人才引进,2021版培养方案修订后,更加科学、合理地进行大学本科期间学习课程的安排。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6月底引进教师3人,完善师资队伍梯队建设。 学院不断优化师生学习工作环境,打造多媒体教室,提升专业教学功能。配齐教室硬件设施,满足教学需求。对实验室电脑重装升级,解决设备老旧问题。调整教研室座位安排,满足了师生的学习和研讨需求。
        学院重视校友资源,做好传帮带。5月26日举办考博经验交流会,6月1日举办就业经验交流会,优秀学长学姐为低年级同学分享就业、升学经验。9月校庆期间邀请十多位优秀校友为学生举办专题报告会、讲座,分享宝贵的教学和科研经验。 此外,学院于6月23日举办研究生师生排球赛,提供学生和教师互动的机会,增进师生情谊。 学院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真正把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用心做好服务工作,努力营造服务师生的良好氛围,让师生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持续提升幸福感。
    三、联基层,扩大教育覆盖面
        注重点面结合,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学院面向广大青年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学党史悟初心”征文比赛,引导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将学党史融入暑期社会实践。“宣传党的历史、讲述党的故事”党史学习实践团深入红色革命根据地,在辽宁和广西两省的六个地区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从赵尚志纪念馆到辽沈战役纪念馆,二龙山烈士陵园到抗美援朝纪念馆和进喜公园,涵盖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社会主义初期建设时期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团队成员在全国各地生动开展“党史自修课”,重拾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绽放青春奋进力量。
         以新媒体为手段,加强网络宣传,发挥引领示范效应。重点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号“物电时代”,充分发挥新媒体的辐射效能,先后推出“以青春之声,追寻党史里的家风星芒”主题课前演讲、“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学党史、唱红歌”等系列报道。截至10月末,相关话题阅读量已达23万,激发青年学生在活动中分享党史学习感悟,在实践中汲取奋进力量。
        学院党委以实施“校园先锋工程”为抓手,积极推进联系青年教师结对子、联系党外人士和联系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每年组织各类思想交流会、座谈会30余次,及时解决师生在组织发展,学习、考研和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四、促发展,开创振兴新局
        学院党委把促进中心工作作为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员同志既在党史学习教育上下功夫,也在教学科研等业务上做表率,凝聚干事创业合力。2019年,物理学专业进入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2020年,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21年,顺利完成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学院连续两年被评为学校科研先进单位,目前已是东北地区乃至全国知名度较高的物理学科科研、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基地。
        注重结合专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办实事。学院教师走出校园服务社会,开展理论政策宣讲、专业技术培训、基层企业调研等,通过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模式,近年来引入校企合作课题90多万,获批专利7项。4月2日在大连第11中学作《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专题报告;4 月15日在抚顺街小学作《保护我们的海洋》专题报告;5月19日在长春路小学作《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百年来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专题报告。在以特色学科服务当地发展建设的实践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院连续三年组织“青春的名义”暑期支教团、科普宣讲团等,先后有近200名大学生参与,累计授课近2000课时,受众超过1000人。2021年7月,本科生党支部党员任洹妤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辽师第八届(全国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西藏林芝市支教,助力当地教育教学水平提升,真正让青春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党委紧扣主题,抓实各项措施,以“学、访、联、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夯实战斗堡垒,激发组织活力,为落实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学院发展的各项工作筑牢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上一篇:不畏严霜磨砺志 寒凝大地发春华----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驻校教师党员抗疫纪实
下一篇:我院认真落实并开展“廉洁文化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