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毕业优秀校友--钱桂荣事迹介绍
2021-09-10 来源:辽宁师范大学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钱桂荣,女,1993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现任盘锦市高级中学副校长。钱桂荣自毕业以来一直任教于盘锦市高级中学,曾连续13年担任班主任,担任年部主任13年,任副校长7年。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辽宁省师德标兵”、“辽宁省五一奖章”、“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辽宁省教科文卫系统职业道德标兵”、“盘锦市劳动模范”、“盘锦市五一奖章”、“盘锦市十大女杰”、“盘锦市十佳名师”、 “盘锦市十佳教书育人班主任”、“盘锦市物理学科带头人”等多项殊荣。
教学有方法,桃李满天下
        钱桂荣老师在担任物理教师和班主任时,非常重视教学方法。为了让学生真正理解和掌握知识,她潜心研究教材,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学效果非常显著,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她撰写的《通过解题方法培养思维能力》、《在课堂提问中体会素质教育》、《讨论式教学模式初探》等教学论文获省级论文奖,科研课题《讨论式教学》获省级课题奖。她撰写的多篇关于学习魏书生的教育论文《无怨无悔做园丁》、《燃亮心灯》等获市级论文一等奖。
         她所任教的历届班级物理成绩均是同年组第一名,她带的学生中,有70多人考入清北。担任班主任的13年里,她用科学的方法管理班级,潜心育人,班级中共有44人考入清北,全班考入一本。其中,2003年王田冶获辽宁省第2名,2005年唐天浩获辽宁省第1名,2007年王新宇获省第7名,这些骄人的成绩为学校和盘锦市争得了荣誉。不仅如此,钱桂荣老师还负责指导学校的物理竞赛,她指导的学生魏星等三人在全国物理竞赛中获一等奖。本人荣获过“全国物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在全国获奖并在物理教学权威杂志上发表。
        钱桂荣老师从2005年到2018年担任了13年的年部主任,她所带的年部高考屡创佳绩。2007年,10人考入清北,一本人数创校史新高。2010年,10人考入清北,本科进线1420人,全省第一,本科率高达100%。2013年,12人考入清北。2015年,12人考入清北,戴霖杉获省文科状元。2018年,600分以上477人, 11人考入清北,14人考入世界名校,508人考入“985”“211”名校,创造了盘锦市高中史无前例的辉煌,引发了省内外教育界的关注。
        钱桂荣老师对我们说,她这一生最大的安慰就是培养出了很多优秀学生。“他们的成长是父母的帮助和自己努力的结果,但学校老师的教育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所以,对我们教师来说,看着学生们考入理想的大学,是最大的幸福。”
行政教育两不误,运筹帷幄搞创新
        钱桂荣老师于2012年担任学校副校长,期间一直兼任年部主任和年部支部书记职务,并担任学校党委委员和组织委员。在抓全校的政教工作时,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德育工作的顶层设计,重视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养成教育,学校德育工作成效显著,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钱桂荣老师十分重视学校的教学工作,锐意改革创新,科学管理教学活动,学校教学成绩不断提升。她带领教研室主任学习研究,创造性地提出学校“121”教学模式,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提高了课堂效率和教学效果。她极其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她认为优秀的教师队伍是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一把尖锐的武器。她先后开展“青蓝工程”“名师工程”“继续教育工程”,提升骨干教师,培养青年教师,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她还创新教研管理,把学科组观摩示范教研、学科分层次教研、实验班培优教研融入到常规教研中,形成科学有效的教研体制。以教研成果促进科研,用科研的理论方法指导教研,促进了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科研水平的提升,多名教师主持参与国家、省、市各类课题并结题获奖。
        她主管学校教学工作以来,学校教学成绩不断提高,高考成绩连创辉煌。2012——2020年考入清华北大总计109人,获得省状元5人,进入辽宁省前5名有11人。她告诉我们,学校的领导关注点不能只局限于学校的建设,而是要真正落实到学校的教育教学上面去,师资队伍建设才是学校长期发展的核心因素。
一心一意跟党走,抓好党建促发展
        钱桂荣老师在担任校党委书记时,重心投入在学校的党建工作。平日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她结合学校实际,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警示教育等制度,丰富党内组织生活,积极探索形式多样、开放式、网络化党组织活动方式。在任党支部书记时她严格实施党支部工作标准,严格考评验收和动态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和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内容和形式,党支部工作成绩优异,多次评为先进党总部,本人荣获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钱桂荣老师提出,党的政治思想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是十分重要的,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从和钱桂荣老师交谈中可以感受到,她是一位具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丰富的学校管理经验的优秀的教师和教育管理者。不论担任何种身份,她都将自己全部的心血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全心全意为学校和学生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 校友寄语 #
        那些青葱岁月,我们同在辽师!多少努力与憧憬,多少激情与梦想,多少美好与欢乐,辽师是我心里永远的春天!怀念母校,关注母校,祝福母校,愿母校越来越好!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愿你们懂得珍惜时间,学会支配时间,在辽师的四季里,做更好的自己!
 
 

上一篇:学院毕业优秀校友-- 杨林立事迹介绍
下一篇:学院毕业优秀校友--杨丹事迹介绍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