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毕业优秀校友--赵玉友事迹介绍
2021-09-10 来源:辽宁师范大学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赵玉友,男,大连市第三十六中学副校长,物理教师,辽宁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授课教师,辽宁省教育学会理事会理事,大连教育学会高中物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1998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物理系,曾被评为辽宁省骨干教师,辽宁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先进个人,大连市教学名师,大连市优秀教师,大连市骨干教师,大连市“三育人”先进个人,大连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篇文章在《辽宁师范大学学报》《半岛晨报》《大连日报》《教育科学》《中学课程资源》《中国教师》等报刊、杂志发表,所开发的《基于Xmind技术下的教学》课程纳入大连教育学院课程体系。
求知好学,追梦从教,成为教师
        在辽宁师范大学就读期间,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的学业,积累教育科学知识,深刻理解教育技能,并积极参加各种教学比赛,努力将物理知识与物理教学相结合,将教育心理学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将教育哲学与教育技能相结合。融会贯通知识、方法和思维,厚厚的课堂笔记、知识点积累本、教材备注等等都是追梦从教的见证。
        教育无小事。教师在工作中要捕捉住一个个教育细节,将它们或修正或光大,然后积少成多。从情感角度看,它是教师的一个眼神、一次表扬或批评、一份试卷、一句评语、一次提问……从知识角度看,它是一个个精心设计的问题、一次次耐心的辅导、一道道组合的试题,一次次细致的批改……是无数的细节铸就了一阶阶进步的阶梯,引领着学生成长、教师提升、学校发展。2011年,赵玉友被评为大连市第二届学生最喜爱的教师。
钻研教学,潜心研究,成为名师
        教学目标是方向,教学策略是关键。他的课堂教学方式一直采用“学案导学 问题驱动”。这种教学方式重在编写导学案,预习案、探究案和训练案三案一体,体现知识、能力、方法三条主线的引导。预习案编写坚持一式两化,即:问题驱动式,教材问题化、问题层次化。课堂教学中,他一直坚持四点:以学定教(教学设计从学情出发,坚信课堂是设计出来的)、先学后教(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研讨展示(培养学生合作、探究能力,培养学生发散思维)、当堂反馈(了解学情,教学评价,促进教后反思)。
2014年,他带头研发的“三段六环节导学案”课堂教学模式被评为大连市二等奖;2018年参与《基于视导闪光册的教师评价研究》荣获大连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近十年来,主持市级课题2项《高中课堂教学转型的对策与实践研究》《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开发与研究》,参与省级课题2项、市级课题4项,均顺利结题;开展省、市级教学示范课、观摩课、专题讲座共20余次,其中涵盖了教材分析与处理、教法探讨、高考复习策略、专题授课、习题讲评、实验研究等方面;开办新高考改革讲座5次,遍及黑龙江、吉林等省市(包括高考3+1+2模式解读、选课走班、分层教学、教学管理等相关内容)。
经验推广,共享借鉴,成为导师
        他一直注重教学管理方面中的精细化管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开展“一组一品牌、一组一特色”活动。他所开发的《基于Xmind技术下的教学》课程纳入大连教育学院课程体系。且连续多年担任大连市物理学科优质课大赛评委、大连市教师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2015年被聘为辽宁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本科生兼职教师;2017年被聘为辽宁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授课教师,注重从中学教育教学实践入手进行授课,结合实际案例开展教学,培养物理教师后备力量。近五年来,在辽宁师范大学做专题报告3场,连续3年担任本科生教学大赛评委,分享从师技能和方法。2020-2021年间,他在辽宁省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讨会上分享学校的经验,并把多年使用导学案的经验推广到江西省赣州四中,受到该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工作以来一直任教高中物理,模范履行教师职责,求真务实,甘为人梯。9年班主任,11年教学主任,主抓8届高三教学,任职副校长三年半,始终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不断推进“问题驱动,学案导学”教学方式,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跨越式向前发展,2009年学校被大连市教育局誉为“三十六中现象”,引起省内外的广泛关注与学习热潮。
        在疫情防控期间,赵玉友更是认真落实防控制度,开展线上教学,获大连市教育局肯定;云端直播课堂,学生和家长点赞。师者仁心,投身大连教育学院“春雨行动”,志愿服务一名赴武汉医务人员子女线上学业辅导。他身兼数职、勤勉务实、坚守讲台成为学校一面旗帜,为教育事业始终奋力前行!
# 校友寄语 #
砥砺奋进  笃行致远
         在辽宁师范大学的四年里,穿梭于教学楼和宿舍楼之间,漫步在梧桐树下的林荫路上,运动在南北院的操场上……懵懂的我在母校的培育下茁壮成长,让我品味教育的使命,收获教师的甘甜。志向与理想在此萌发,学识与智慧在此凝聚,青春与未来在此共鸣。  毕业23载,牢记教育使命不分朝夕,永不停息,秉承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务实求索,不懈努力!
        母校的培养永记心间,砥砺奋进,笃行致远。感念师恩,传承母校教育情,为母校争殊荣。2021年母校70岁生日,祝愿母校永铸辉煌,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
                                                                                                                                                                                                送给学弟学妹的祝福
         教育工作者,使命是神圣的,职业是崇高的。点燃别人,自己心中要有火种;照亮别人,自己身上要有光明。希望你们在辽宁师范大学的校园里勤学苦练,乐于探索,勇于实践。母校的严谨治学一定会给予你们火一样的激情谱写教育篇章,愿你们与时代同行,与未来相拥!
 

上一篇:学院毕业优秀校友--徐红阳事迹介绍
下一篇:学院毕业优秀校友-- 杨林立事迹介绍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