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毕业优秀校友-- 李波事迹介绍
2021-09-10 来源:辽宁师范大学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李波,男,1989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物理系,现任铁岭市高级中学副校长。曾获评铁岭市骨干教师、铁岭市教学能手、铁岭市物理学科“学科带头人”、铁岭市优秀教师、“九五园丁创业立功”省级先进个人、省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辽宁特级教师。
        校友李波老师曾多次回忆起当年在辽师物理系的时光“在辽师多年的学习与生活中,我的知识储备更加丰富、更加系统,对事物的认知能力更加成熟,思维更加缜密,这在之后的老师生涯中对我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在谈话中,我们看到了一位严谨的优秀教师。言语中不断激励着后辈,不同的视角让我们看到了作为老师的责任。
坚守岗位尽职责,不忘初心有担当
        李波老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教师工作,具有崇高的职业道德。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几十年如一日。为人正派,正直敢言,严以律己,不计较个人得失,甘愿奉献。多年来一直超工作量工作,哪里有困难他就奋战在哪里。
曾经在孩子发高烧的情况下,接受了到沈阳评高考试卷的任务,一去就是8天。曾经因为患有严重的偏头痛,学校领导多次劝他休息,可是他为了不耽误三个班的高三课程坚持上课,使学生深受感动。曾经在父亲生病住院,妹妹在做手术的情况下,为了高三的教学管理,他竟没有请一天假,2003年由于学校一名班主任教师应聘到外地,留下来一个较乱的班级。他知难而上,勇挑重担。当时既要做年部主任、班主任的工作,还要上高三年级五个班的物理课,工作量至少相当于两个教师的工作量。但是,在困难面前,他没有退缩,没有怨言,敢于担当重任,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李波老师对我们说,他从前就很敬佩人民教师,希望以后也可以教书育人、为祖国的未来建设输送专业人才,在师大毕业后如愿以偿的开始了他的教学生涯,在教学的过程中不忘初心,无论发生什么都无法阻拦他为祖国输送人才的最初愿景。
教学创新排头兵,教育教学领头羊
        在坚守岗位的同时李波老师深入钻研教学方式,不断学习先进教学理念,积极探索,是教学改革的排头兵。在他的带领下,年部全体教师在新课程改革中,深入研究教材,积极探索新形式下的教学方法,研究热情高,改革效果好。教学上理论联系实际,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的欢迎,在多年的物理课教学中他总结出一套独具特色、行之有效的“快乐物理教学法”。他的“快乐物理教学法”曾被铁岭电视台制作成专题片报道。多年来一直担任尖子生辅导课、学校物理学科竞赛辅导课和尖子班物理课,他指导的学生多人次获奖。
        曾在全市高中校长会议上上过汇报课,并获得过省级优秀课和国家级优秀交流课。曾主持学校的研究性学习科研课题,现已结题,正在推广使用。组织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在学校评省级示范校过程中成为了一大亮点。发表过多篇省级优秀论文。参与了“青年教师群体素质提高”省级实验课课题,现为“高考信息研究”课题研究组成员。主持的“教师信息素养与教师专业化发展研究”国家级子课题,现已结题,通过了验收。《校园数字化平台建设与应用研究》省级课题主持人、《高中物理高效课堂研究》省级科研立项主持人。《中国高考年鉴》理科卷学科主编,《名师最有效的激励细节》主编.还曾担任铁岭市大综合命题组组长工作。
        由于教学成绩突出,他被评为铁岭市骨干教师、铁岭市教学能手、铁岭市物理学科“学科带头人”、铁岭市优秀教师;曾被评为“九五园丁创业立功”省级先进个人、省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辽宁特级教师。
        李波老师告诉我们,创新是开辟发展之路,世界如此多变,我们也必须跟上变的步伐,教育的创新可以使同学们用更高层次的思维来解决问题,使学生找到学习中的乐趣,将学习培养成兴趣,在兴趣中逐步提升学习成绩。
专心致志基层起,运筹帷幄取佳绩
        工作31年来,曾担任过13年班主任工作,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得先进班级和优秀团支部。做了5年教务处副主任,10年信息处主任兼年部主任,现任铁岭高中副校长。工作中注意“抓实、抓细、抓活、抓好”。作为中层管理人员,思想活跃,管理方法先进,具有超前意识,工作有魄力,敢于改革,2007届毕业生实验班的动态管理方法收到了良好效果。因而在师生中享有很高的声誉。组织能力强,是校长的得力助手。组织安排全校德育工作和年部各项工作井井有条。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深得上级领导的赏识和信任,为学校的工作殚精竭虑,把全部的力量献给了高中的教育事业。他所领导的年部在教育教学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优异的成绩。
 
# 校友寄语 #
        四季轮换,月升日落,三十年时间一晃而过。回忆往昔,主楼、礼堂、操场,母校的一草一木,一人一景都让人难以忘怀。如今学校已然发展壮大,辽师大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辽师人的艰苦奋斗。毕业至今,我时刻不忘母校“厚德博学,为人师表”的校训,一直勤勤恳恳服务于教育事业。
        大学是新的人生起点,唯有持续学习,不断成长,才会看见更广阔的天地。我知道很多学弟学妹毕业后也将为基础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值此母校建校70周年之际,衷心祝福各位学业进步,事业有成,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培育时代新人的大国良师。
 

上一篇:学院毕业优秀校友--赵冶事迹介绍
下一篇:学院毕业优秀校友--徐红阳事迹介绍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