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毕业优秀校友--李国辉事迹介绍
2021-09-24 来源:辽宁师范大学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李国辉,1994年、1997年毕业于我校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物理学(本科)及理论物理专业(硕士)。现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二级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化学生物学,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 of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2020),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2020),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生物信息与生物物理专委会副主任(2017)、中国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化学会理论化学委员会委员(2017)、Natrue出版集团《Scientific Reports》编委(2015)、美国化学会 J Phy.Chem.Letters 顾问编委(2019)等。
目标明确,坚定奔赴科研路
       李国辉在物理系就读本科时就立志考研,在理论物理专业读硕士时就立志考博,在物理化学专业读博士时就立志要从事学术研究、做研究员、出大成果。2000年,李国辉从物理化学专业博士毕业后,目标是从事生物体系理论研究,2001年起,他先后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和世界500强生物制药公司工作,随着环境的变化目标也在变,他从物理化学改到了计算生物方向。直到2009年回国到化物所工作,但是他从未脱离学术研究这一方向和当研究员、教授这一目标。
“除了夜以继日的奋斗,无以托起梦想。”这是李国辉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一直激励自己的话。正是凭借这样坚定的信念,他一直行走在科研路上,永不退缩。回忆自己的经历,李国辉曾感慨道,“刚刚走出校园的毕业生,正是想象力、创造力、执行力最强的时候,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个黄金时期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这绝对是对自己最有潜力、最有价值的投资。”
持之以恒,不畏艰辛终名就
       路不行不至,事不为不成,实现目标的过程是充满艰辛的。在大学时期,李国辉一步一个脚印、一登一个台阶,集中精力、全力以赴,积蓄了很多发展势能。2000年,他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博士毕业之后,历经9年从量子物理转向到理论化学再改到计算生物及药物设计研发,为了实现做研究员、教授这一目标,他一直坚持不懈学习深造和拼搏工作。
       也正是这样的坚持,2009年回国后,他在世界顶级学术刊物Nature/Science等期刊发表120余篇论文,参编英文书籍2部,多次受邀在国际会议作报告,担任共同主席等。之后只利用7年时间就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016年),主要在研项目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重点项目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近年又在世界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上发表2篇研究论文,取得了不菲的成就。
不骄不躁,谦虚友善贯始终
       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李国辉认为每个人都有其独特的、值得学习的一面。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不论年轻与年长,不论领导、同事、同学,还是下属,他都能取人所长,不断提升自己。
       从他刚刚回国,来到化物所时的两手空空,到建立了十几人规模的实验室;从每年1篇文章到十几篇文章;从科技部863/973项目到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从普通学术期刊发表成果到世界两大顶级学术期刊Nature和Science3篇论文……他从不骄傲自满,他认为成绩的取得除了是自身奋斗的结果,更离不开领导、老师、同事和队友的帮助和支持。
       他曾说:“我感激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更要感激大学期间的智慧积累与精神积淀,母校对我7年物理学基础的教育和培养让我受用终生”。
       作为新时代的辽师人,我们正经历着巨大的历史变革和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实现伟大中国梦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使命,愿大家都能像李国辉校友一样,坚定信念,勇往直前,为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历史使命,贡献自己的青春!
 
# 校友寄语 #
       非常感谢母校和学院多年对我的教育和培养,忘不了母校老师们引领我进入物理学的奇妙世界!希望学弟学妹们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做最应该做的事情,学习学习再学习! 只有这样才能不负自己的青春,不负辽师大和物理学院老师们辛勤的汗水!祝愿你们学习到真正的知识,取得优异的成果,勇于追逐求知的梦想,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上一篇:学院毕业优秀校友--杨雨平事迹介绍
下一篇:学院毕业优秀校友--董斌事迹介绍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