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毕业优秀校友--杨雨平事迹介绍
2021-09-24 来源:辽宁师范大学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杨雨平,女,1996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现任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一线物理教师,教研组长、竞赛部主任,并兼任物理奥赛一线教练员。大连市骨干教师,大连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大连市教师公开课大奖赛、教师评审工作高职评委,大连市中考审题教师,大连市高考模拟命题教师。2016年担任辽宁省教育学会名师教育思想研究专业教育委员会”理事会理事,并且获得辽宁省物理学会授予的“辽宁省特殊贡献奖”,连续几年被自主招生网评为全国最佳教练员金奖。2019年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清华大学学堂计划钱学森班-中学拔尖人才培养联盟”常务理事。2020年中国物理学会第十二届物理教学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学科带头人。在职多年累计发表多篇文章,参编教辅图书20多本,多次参加公益讲座,主编过两本教辅,并且担任《物理与工程》的编委。
爱岗敬业,以诚待人
       杨雨平热衷于教师工作,工作认真负责,勇挑重担。她负责带高三年级物理课和物理竞赛班,共四个班要同时写三种教案,连续十六年很少有完整的假期,学校竞赛等工作需要每周加班三次,周六、周日、法定节假日、寒暑假等休息日主动加班已经成为常态。从2004年至今每个寒暑假在学校加班至少16天,有的暑假加班达到25天。十六年如一日,被大家戏称为“拼命三娘”,用行动落实“不用扬鞭自奋蹄”。
       杨雨平工作上兢兢业业,为了准备一节精彩的竞赛课,她搜集大量的资料,认真研读教材,按照考点总结归纳容易出的题型,经常备课到凌晨两三点。不仅如此,她对待学生也是尽职尽责。为了陪同竞赛的学生完成签约,她曾在考点门口通宵等待学生面试;为了解答新高一孩子的人生规划问题,不止一次到深夜才下班回家。她还时刻留心学生家长的心理变化,高三的学生学习压力大,作为他们的父母压力更大,她曾经为了安抚高三模拟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家长,接近凌晨接听家长电话哭诉近1个小时,事后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并给出合理的建议。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一刻也不曾忘记辽师的教诲。她告诫我们:“教育无小事,从点滴做起。做一名优秀教师,首先必备的素养就是高尚师德和爱心、责任心。”
行业精英,硕果累累
       杨雨平在物理竞赛界,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所带学生累计获得2枚国际金牌,10枚国内金牌,6枚国内银牌,4枚国内铜牌,累计有70人获得省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省级三等奖累计几百人,市级一等奖和市级二等奖更多。2012年带领学生获得辽宁省团体第一名,金牌总数全国并列第一,奖牌总数全国第一。2013年于跃同学获得辽宁省唯一的国际金牌,2016年栾弘义同学再次获得辽宁省唯一的国际奥赛金牌和全世界第二名的突出成绩,2018年孙文翰同学获得辽宁唯一的IYPT国际金牌,同年间张竣捷等三人获得国家金牌,团体成绩全国排名并列第九名。2020年杨雨平所带的学生在新高二就获得2枚银牌,8人省级一等奖,再次领跑辽宁。
       杨雨平的优秀业绩在国内物理竞赛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大连24中学五大学科第一枚国际金牌,就是杨雨平指导的学生于跃获得的,近十年东三省物理国际金牌共3枚,其中2枚都是由杨雨平所带学生获得的。为此2013年,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庆东专程来大连对获得国际金牌的学生于跃和杨雨平表示祝贺,她成为全国带出两枚国际金牌的唯一女教练员,凭借突出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成绩,2019年杨雨平被中国物理学会选为终身会员,并被评为中国物理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
辐射引领,携手共进
        杨雨平在工作中重视辐射引领的示范作用,她指导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和物理竞赛等工作,和年轻教师主动分享经验,她带的徒弟青年教师殳峰华,在工作的前三年就能指导学生获得国家金牌。杨雨平作为教研组长,带领组内教师一同成长,教研组先后获得省物理学会首批“物理学科教学基地学校”、省教育厅评选的“辽宁省物理学科首批教学基地学校”、“大连市优秀教研组”、大连市教育局物理学科“教学基地”等荣誉称号。
       杨雨平作为辽宁省名师工作室的带头人,在省内影响力很大,她名师工作室的教师全部来自于23所省内高中的一线教师。杨雨平十分重视工作室的发展,在听课、评课、讲座、写论文、做科研课题、支教、编写出版书籍、线上培训、线上研讨等方面都积极开展活动。她组织工作室成员编写的教辅资料在辽师大出版社出版,带领工作室成员搞教学科研,借助省名师工作室引领市内教研工作。她还组织工作室成员在省内、国内学习、交流,曾组织成员去深圳龙岗、江苏海门、杭州二中、成都七中、湖南师大附中、天津南开大学物理学院、北大物理学院、清华物理系等学习、交流,组织去北大物理学院参加论坛、去全国青年教师大奖赛听课、去全国名师工作室交流会听课、评课、讲座等。正是因为她的用心策划和悉心栽培,名师工作室对青年教师成长的引领效果非常显著,同时也对高级教师成长为名师打下基础。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杨雨平认为,青年教师是教育的未来,名师的培养示范和传授经验,对他们的教育生涯起到引领和推动的作用,日后成为优秀教师奠定扎实的基础。
管理用心,无私奉献
       杨雨平作为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竞赛部主任,与竞赛部全体领导老师团结一致,共同为五科竞赛努力奋斗。他们和其他院校合作交流,参加竞赛调研会,共同商讨竞赛对策。经过不懈的努力,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在竞赛中五科学生在强基计划考查中表现突出,获得国家奖牌的学生都被推荐到清华、北大等名校,仅2020届毕业生就有9人凭借奥赛特长被清华、北大强基计划不同专业录取。杨雨平在竞赛工作中率先垂范,所带物理竞赛成绩突出,她亲自指导青年教练员,将自己对竞赛的理解和经验无私的传授给他们,为学校成为清华、北大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基地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被评为“清华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大学中学衔接培养试点基地”,2021年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被评为“北京大学博雅人才共育基地(三星)”,三星即物理等三个学科。
杨雨平工作二十五年,但育人无数,她最大的心愿就是用自己的能力为社会贡献更多的力量。杨雨平连续7年在大连市新华书店明德讲堂做公益讲座,2014年大连市电视台教育频道公益讲座、赈灾捐款、去福利院做义工,2018年曾到大连市北三市(庄河市、瓦房店、普兰店)送教下乡,2020年疫情期间主动做义工,来学校做服务。“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杨雨平坚定终身学习,努力做名副其实的“名师”,目标成为“人师”,努力做到修身、齐家、献身教育,引导学生立大志—“治国平天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好教育工作将是她一生不懈的追求。
 
# 校友寄语 #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我们选择了师范大学,就是选择了奉献。我们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要为祖国的接班人奉献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大学期间,勤奋学习专业知识,将来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成为学生攀登科学高峰的梯子,做好学生成长道路的铺路石。大学期间,我们努力锤炼自己的品格,将来做学生创新思维、献身祖国的引路人。大学期间,我们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用“厚德博学,为人师表”的校训涵养自己的品格,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箴言来指导自己的言行。将来成为学生喜欢的,家长信任的,社会认可的,学校需要的,领导器重的,自己有成就感的优秀教师。

上一篇:学院毕业优秀校友--金大勇事迹介绍
下一篇:学院毕业优秀校友--李国辉事迹介绍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