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毕业优秀校友--金大勇事迹介绍
2021-09-24 来源:辽宁师范大学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金大勇,男,2002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2007年6月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获博士学位。曾先后任职于麦考瑞大学及悉尼科技大学,并于2017年晋升为悉尼科技大学杰出教授,现任悉尼科技大学杰出教授和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金大勇教授已发表SCI高水平论文150余篇、其中包括Nature及其子刊25篇。他的专业领域涵盖了生物工程光学、纳米探针技术、生物医疗诊断、精密光学仪器、微流控芯片等领域。并于2015年荣获澳洲科研最高奖尤里卡奖交叉学科创新奖,2016年当选澳大利亚百名科技创新领军人物,2017年荣获澳洲科学院工程科学奖,以及2017年荣获澳大利亚总理科学奖——年度理学家奖。
克服困难,勇往直前
       金大勇对物理研究有着极度的热爱,他回忆刚到澳洲时,条件非常艰苦,很多光学机械加工都是自己手动加工的。刚刚博士毕业的他,没有成熟的技术,一个无名之辈在异地他乡很难受到重视。但是他没有气馁,坚信自己对物理学的热爱可以突破层层阻碍。他经常对他的学生们说:“我选择的是怒放的生命,我自己更喜欢往前走,迅速往前走,不断地探索,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大的潜力。”金大勇对自己要走的道路有着明确的规划,选择科研道路的那一刻开始,就下定决心为国争光,一定要让国外科学家见识到中国科研人员的能力与进步,也正是勇敢无畏的拼搏精神,促使他在科研道路上不断的深入研究和探索。
掀起医药界革命,投身纳米技术
       在金大勇脑海中的未来,便携的诊断设备会像智能手机一样普及,科学家能用它们监测个体细胞,疾病也能在危害身体之前被诊测出来。纳米生物光子学在悉尼科技大学是一个新兴领域,也是金大勇努力去开创的医疗领域。他认为,“纳米尺度是生物分子运转的基础层次,也是疾病发源的尺度。”并尝试着推进疾病的体内诊断,他说:“癌症和传染病都是从一个细胞开始爆发的,目前我们面临的挑战是,我们不能在早期阶段发现这些细胞。”
       金大勇的纳米粒子还可以用作冲破脑血管屏障的药物载体。金大勇称,向大脑的单个神经元运载药物是神经研究的“圣杯问题”,“针对阿尔茨海默症和帕金森病已经研发出许多在体外有效的药物,但脑血管屏障拦截了99%的药物进入循环系统的通路。”他和他的同事们建立了800多种不同纳米尺度、特定形状、尺寸和表面功能的药物载体,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难题。“如果特制的药物载体告诉脑血管屏障‘这个载体是朋友而不是敌人’,那么通向大脑的大门就向我们敞开了。”
再创辉煌,显微观察新突破
       金大勇凭借着“开发了一种可视化生命过程的新方法以及开发低成本便携式疾病探测技术”而获得了本年度的马尔科姆·麦金托什年度物理学家奖。他研发了一种新的显微镜,利用了量子点、激光、纳米晶体以及其他技术,可以让我们观察细胞内部的活动。这种显微镜使得我们能够观察我们的免疫系统的内在作用,了解细菌如何抵抗抗体,以及在数以百万计的健康细胞中找到一个癌细胞。通过了解细胞如何运转、交流以及疾病如何产生,研究人员能够发明出更加有效的疗法。
      “这个简单的技术使我们能够看到前所未有的细节,比如原子核膜上的小洞——这是单个分子进出的窗口。当细胞想发出信号、向外传递信息时,这就是它们的通道,如今我们能够看清它是什么样子的。”他目前正在与奥林巴斯合作,将他的发明推向市场,让更多人受益。他的目标不仅仅局限与此,金大勇还希望未来可以开发出一种便携易用的设备,用以检测食物以及环境中的疾病、药物以及毒素。在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的支持之下,他正在与澳大利亚的企业寻求合作以生产这种设备。
对中国科研界寄予厚望
       金大勇表示,他目前正在开展的科学研究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这几年科研的迅猛发展。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重视对科研界的发展,对科研项目更是大力支持。目前从全球范围来看,其他国家的科研经费投入都在减少,只有中国在科研方面的投入每年都在增加,中国对科学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世界其他任何国家,海外的华人科学家也正因如此,在双边科技交流、合作等领域成为直接的受益者。中国科研界的迅猛发展,作为炎黄子孙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在做科研的道路上,金大勇希望能够结交很多真正的有识之士,建立国际之间的相互合作,增强科学探索合作和以科学技术为导向的技术开发型的商业合作、科技合作。他认为,中国的科研已经逐步整体地接近世界一流水平,中国的科研人员在很多的领域都能和国际同行一起站起世界的前列,对中国科学研究的未来非常乐观。
 
# 校友寄语 #
       智商,情商,还有逆商。智商,教会我们如何做事;情商,教会我们如何沟通;逆商,教会我们如何去思考,如何去想,如何去布局。
       你们有良好的教育背景,有强大繁荣的祖国作为后盾,有更好的国际化的机会,你们会有更好的机遇去探索这个世界,探索你们的事业,只要你们在遇事的时候不等,不靠,不抱怨,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这个奇迹。在面临无数个未来的人生抉择,挑战和机遇的时候,你们能够做最灿烂的自己。

上一篇:学院毕业优秀校友--董世海事迹介绍
下一篇:学院毕业优秀校友--杨雨平事迹介绍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