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
2021-06-08 来源:辽宁师范大学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硬件资源完善,毕业生发展空间广阔。依托学院的学士到硕士、博士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平台,针对社会用人需求和专业特点,本专业建立了符合国家和辽宁省高新技术发展人才需要的三层次三模块专业教学体系。已经与10多家辽宁及大连地区企业、研究机构签订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协议,建立了多个校企联合实验室及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专业设置于2001年。2014年,本专业在辽宁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估中排名省内相同专业第二名。2015 年,获批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2020年,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16年获得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2020年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专业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和市级重点实验室、省科普基地、校企联合实验室等实践平台资源。
       针对当前技术发展趋势及国内芯片设计及制造产业、光电器件产业、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用人单位人才需求,从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实习实训等教学环节入手,本专业不断完善修订课程体系,4次更新专业课程教学大纲内容,不断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内容,持续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学环节教学时数,积极拓展校企合作空间,认真建设校企联合实验室及实习培训基地,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毕业生得到家长和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
       按照“宽基础、高素质、有特长、适应广”的原则,本专业建立了以基础知识、综合素质、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为重点的三层次三模块专业教学体系。即和微电子器件、光电技术及电子信息三个特色课程模块和“基础实验平台+专业实验室+实训实习基地”的实践实训课程体系。其中,微电子器件课程与国家及辽宁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器件制造等领域人才需求相关;光电技术与当代光电子、传感器、发光材料等领域人才需求相关;电子信息与当代通信技术、软件设计、大数据处理等领域人才需求相关。学生可在完成前期专业基础课学习的基础上,可根据自身求职需求和个人发展规划定制选课。如:针对当前半导体及光伏产业发展趋势和辽宁省半导体装备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发展中涌现的沈阳国家级集成电路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大连IC设计基地、英特尔大连集成电路技术有限公司、辽宁省沿海半导体产业园等企业发展用人单位需要,本专业在微电子器件课程模块的半导体器件、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器件制作与性能测试、纳米材料与纳米器件等课程的基础上增设了集成电路设计基础、薄膜物理、微电子工艺与实践等课程,并将微电子工艺与实践课程实训教学内容与大连集成电路设计基地管理培训中心联合,依照大连集成电路设计基地与大连高新区与半导体材料与器件模块有关的企业类型,针对不同单位在不同时期对人才的需求,还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让本科生参与到教师的科研课题中。本专业还利用暑假组织学生聘请高新企业工程师对学生进行企业急需实践技能培训,将课堂理论知识与社会用人单位需求技能完美结合,并引导学生积极联系相关企业专家及工程师做课外创新实践第二导师。还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国家及省级各类创新创业及大学生竞赛活动,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为学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创造了条件。
       依据创新创业培养理念和专业教学资源,近年来,本专业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将分层次递进式教学与创新实验教学、实践教学、各类竞赛、教师科研紧密结合起来。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及各类大学生创新实践竞赛、开放实验室、校企联合实训平台学生实训、课程设计等各类大赛和实践教学活动贯穿整个本科学习计划,在强化学生的工程意识、创新意识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学生的应用能力和专业能力。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省市各级主管部门举办的各种大学生实践竞赛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定期举办大学生科技节等文化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及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实践意识及科学探索精神,满足了社会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用人需求。
       目前,本专业有专任教师10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教师中有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9人。教师责任感强,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整体教学和科研水平较高。同时,学院物理学(师范)专业和电信专业还有20多名教师长年负责本专业基础和其它实践类课程教学工作。
       3年来,本专业教师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省级教改项目4项,获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7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出版教材1部,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其中2篇为我校目前最高SCI影响因子科研论文。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获省级三等奖以上奖励40余人次,获批省级以上大创项目2项,本科生发表科研论文6篇。
 
       近三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均超过97%,考研平均录取率为36%。录取考生中大部分被国内知名大学录取。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不少都已经成为各自岗位上的中坚力量,近年开展的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调查结果显示,毕业生普遍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如:2005届毕业生ⅩⅩⅩ,在江苏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阵列设计部工作,带领团队完成开发了10多款新颖液晶面板、液晶模组的产品,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打破国外面板厂商的价格垄断,提升液晶面板产品的国产化率做出了重要贡献,2011年被授予“昆山市人民政府优秀人才荣誉称号”;2006届毕业生ⅩⅩⅩ和ⅩⅩ都就职于著名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成为项目工程师并担任项目经理;同年毕业的ⅩⅩⅩ和ⅩⅩⅩ分别在北京金山安全软件有限公司和东软集团任专利主管和高级工程师;2006年毕业的ⅩⅩ就职于美国英特尔(大连)公司担任技术主管;2005年毕业的ⅩⅩⅩ在大连德豪润达技术有限公司担任LED半导体生产技术总监;2009届毕业生ⅩⅩⅩ先后历任广发证券大连营业部区域经理、安信证券大连营业部产品中心负责人等职务,曾被授予“最佳新人奖”、“业绩之星”、“服务明星”及“优秀员工”等多项荣誉称号。
 
 
 

上一篇:教学与科研条件
下一篇: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