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学术报告通告
2022-10-21 来源:辽宁师范大学 作者:周媛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从量子纠缠到量子信息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20日15: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号145 105 645
报告人:薛正远 研究员
报告人单位:华南师范大学
报告摘要
近百年前,量子力学的理论框架被很快地建立起来。然而,量子力学从建立之初就充满争议,例如玻尔和爱因斯坦关于量子力学完备性的争论。量子体系具有独特的量子纠缠特性,被爱因斯坦称为鬼魅般的超距作用,并用来论证量子力学的不完备性。经过近百年的理论探索和实验技术的进步,科学家们最终证明了量子力学的完备性,相关先驱性实验工作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特别地,基于量子纠缠特性,量子信息科学逐渐发展为一门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交叉学科。
个人简介
薛正远,2009年在香港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后到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工作至今,2013年破格晋升为博士生导师,2015年晋升为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固态量子计算,近年来的研究侧重于与实验实际相结合,理论成果已被十多个实验实现或采用;近5年在APS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其中包括5篇PRL;主持国家级项目、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多项。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22年10月7日学术报告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