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学术报告通告
2022-11-07 来源:辽宁师范大学 作者:周媛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量子-宇宙物理前沿与引力波太极计划
报告人:吴岳良 院士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11日(周五)14:30
报告地点:学术报告厅、腾讯会议ID:496-305-068
报告人简介:
吴岳良,男,1962年2月出生,江苏省宜兴市人。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术副校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主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首席科学家。
在基本粒子物理与量子场论、引力量子场论与统一场论及量子宇宙物理等领域做出一系列独创性工作。在正反粒子-宇称反演对称性破坏和夸克-轻子味物理方面的工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担任科技部973项目“暗物质暗能量的理论研究和实验预研”首席科学家和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物质深层次结构和早期宇宙演化”学术带头人。曾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科技部攀登项目等项目研究。
报告摘要:
随着粒子物理标准模型预言的最后一个粒子——希格斯粒子和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预言的最重要物理现象——引力波相继于2012年和2015年被发现,以及对宇宙暗物质和暗能量的深入研究,探索极小量子粒子与极大膨胀宇宙的内在规律成为理论物理研究和超高精度实验物理探测的重大前沿方向,正在孕育着物质科学相关基本科学问题取得重大突破。
引力波是物质和能量的剧烈运动和变化所产生的一种物质波,提供了有别于电磁波的一个全新的观测宇宙的重要窗口。我国科学家从2008年开始探讨中国的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2016年初该计划对外公布为“太极计划”。该计划采用日心轨道,优先选择间距为三百万公里的正三角形卫星编队。已于2019年发射“太极一号”单星,为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迈出了奠基性的第一步。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22年11月3日学术报告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