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题目:物理宇宙学的成功与挑战
2021-07-05 来源:辽宁师范大学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报告人:马寅哲
 
报告人单位:南非夸祖鲁纳塔尔大学
紫金山天文台,兼职研究员
 
报告时间:7月9日周五15:30
 
报告地点:理化楼B804
 
报告摘要:报告对上个世纪以来现代宇宙学取得的长足进展进行简要综述,并着重介绍其取得的巨大成就及面临的特有挑战。报告内容具体包含:膨胀宇宙、大爆炸核合成、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再电离和宇宙结构形成等方面内容。此外,报告也将着重阐述天文观测宇宙学在将来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新探测对理论进一步发展的影响问题。最后,报告人将对未知宇宙及宇宙学所面临的问题加以分析论述。
 
报告人简介:马寅哲教授在南京大学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导师:蔡荣根研究员),并在剑桥大学获得了天文学博士学位(导师:George Efstathiou)。他曾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做CITA National Fellow,并在曼彻斯特大学担任研究助理,然后转到南非夸祖鲁-纳塔尔大学任教。他目前是南非夸祖鲁-纳塔尔大学的终身副教授。他主持了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和南非夸祖鲁纳塔尔大学的联合计算天体物理实验室,并担任中国-南非天文联合体共同主任。
 
他的研究在观测和理论宇宙学,试图理解宇宙演化的基本定律以及暗物质和暗能量的本性。他目前是平方公里射电望远镜阵列(SKA),中国天眼FAST(五百米球面射电望远镜),欧洲宇航局Planck卫星团队,美国-南非HERA望远镜,CMB-4代望远镜和LSST (Vera C Rubin Observatory)的核心成员,欧洲KiDS巡天和美国ACT望远镜的项目合作成员。他发表了100多篇论文,被引总数超过13000,h-index 为 42。他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兼职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天文台兼职研究员;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学者合作基金。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我院举办“系列的线上理论物理学术报告”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