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KEKB 对撞机亮度打破世界纪录
2020-06-27 来源:辽宁师范大学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15日, 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的SuperKEKB对撞机取得了2.226×1034 cm-2s-1的瞬时亮度。该亮度刷新了此前由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于2018年创造的2.14 ×1034 cm-2s-1的纪录。6月21日, SuperKEKB对撞机的亮度得到进一步提高,已经达到2.40×1034 cm-2s-1的瞬时亮度。
        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位于日本筑波市,是世界上主要的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之一。SuperKEKB对撞机是该中心运行的大型超高亮度非对称正负电子对撞装置,其对撞能量瞄准B介子能区,被称作超级B介子工厂。其前身KEKB对撞机在1999-2010年运行期间也
 
创造并长期保持了对撞亮度的世界纪录,直到2018年被LHC对撞机在质子-质子对撞中赶超。                               
        对撞亮度是指粒子束团对撞过程中,单位时间单位横截面内发生对撞的粒子数量。因此,更高的亮度意味着更高的数据采集能力,是对撞机最核心的性能指标之一。SuperKEKB的设计亮度高达8 ×1035 cm-2s-1,是当前亮度纪录的约40倍!为保证这一史无前例的技术指标能够顺利实现,SuperKEKB计划使用的束流强度约为KEKB的两倍,在设计上则首次采用了新的“纳米束”方案(“nano-beam” scheme),即在正负电子束团对撞区域将束团垂直方向尺寸压缩至50纳米左右(即一个普通病毒的尺寸),使束团垂直方向变得更致密,从而增加对撞的有效截面,提高对撞亮度。另一个影响对撞亮度的重要因素是正负电子的束流强度,通过增强束流强度可显著提高对撞亮度。目前,束团的尺寸只压缩至220纳米左右,获取亮度纪录时的束流强度还不到KEKB的1/2,这意味着SuperKEKB的亮度在未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SuperKEKB对撞机的成就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通力合作的结晶,也为我国新一代对撞机的设计建造提供了思路。工作在该装置上的Belle II探测器由Belle II国际合作组建造,该合作组聚集了全世界26个国家和地区115个研究单位的约1000名物理学家和工程师,从事标准模型的精确检验及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的寻找等开放性前沿课题的研究。超高亮度的SuperKEKB是采集海量实验数据,研究稀有过程的保障,为Belle II合作组的物理学家们探索自然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
        我国自1997年与KEK签署协议参加B介子工厂——KEKB及Belle实验的合作,2010年开始参加了上述实验的升级工作。目前,Belle II中国组包括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辽宁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等十个单位,中国组在Belle II实验的设计与建造、调试与运行维护、软件开发与科学计算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我院代表辽师大在2018年6月加入Belle II合作组后主要参与实验数据采集系统及相关软件的开发,调试和维护工作,为实验数据的顺利采集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后,将重点参与B介子物理、中性D介子混合与CP破坏和奇特强子态的试验与理论研究。
 

上一篇:我院召开2019年度“两学一做” 党员先锋表彰暨教师党员“七·一”座谈会
下一篇:我院成功举办第五届研究生讲课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