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校庆七十周年物理基础教育及学校管理论坛活动
2021-09-29 来源:辽宁师范大学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春秋有序,山河壮哉。七十载弦歌赓续,七十载桃李芬芳。值此校庆之际,为方便校友分享经验、加强交流,学院于9月26日上午精心策划组织了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优秀校友之物理基础教育及学校教育管理论坛线上会议,以此激励广大同学树立目标、奋发图强,更加增进校友以及学院师生间的深厚情谊。本次会议面向2019级、2020级全体本科生、部分研究生,邀请了王世杰、王立军、孟繁伟、苏晓东、黄静、赵冶、段立柱、徐红阳8位优秀校友进行成果介绍与经验分享,活动由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副院长陈建兴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辽宁师范大学岳崇兴副校长为此次活动致开幕词。首先他向参与本次物理基础教育及学校教育管理论坛活动的各位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与热烈的欢迎,并对各位校友们长期以来对母校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接下来,岳校长同大家介绍了我校建校七十年来的建设与发展,特别是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及社会影响力,他强调学院、学校光辉的发展历程与各位校友的支持与帮助是密不可分的。同时,岳校长对未来提出了期望,希望各位校友继续关注支持母校发展建设,母校也将发挥优势、特色,为各位校友提供有力的支撑。最后他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并欢迎各位校友常回母校看看,祝愿各位校友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随后,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曲建辉老师讲话。首先,曲书记代表学院向相聚在云端的校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各位校友介绍了近年来学院的发展情况,包括我院的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师资力量、专业设置、教学科研实践平台等。同时,曲书记再次向为学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特别是校庆期间为学校学院热情付出的校友们表示由衷的感谢。最后,她欢迎各位校友常回母校,同学院携手奋进,共筑美好明天。
        本次论坛活动中,8位优秀校友依次作了精彩的报告:
1.王世杰老师:《普通高中如何生存和发展》
王世杰,抚顺市第六中学校长,中学高级教师。1987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物理系,抚顺顺城区人大代表。历任一中团委书记、教务主任、十二中校长助理、一中副校长、六中党委书记、六中校长。曾荣获市政府授予的“辽宁省骨干校长”、“辽宁省最美校长”、“抚顺市教育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抚顺五一劳动奖章”、“中国文化传承美育示范校优秀校长”等荣誉称号。
王世杰老师以自身的教学经验为切入点,介绍了他所任教的抚顺第六中学按照“校情、学情、事情”走“艺馨特色”创建之路,努力创办有内涵有特色的中学。他强调,为实现这一目标,学校从三个方面着手建设:于学生来说,要做到“厚德博学、感恩担当、德艺双馨、个性鲜明”;于教师来说,要做到“以身立教、勤于钻研、教艺精湛、做四有老师”;于学校整体来说,要做到“立德树人、创新发展、特色鲜明”。坚持打造德育课程、基础课程、艺体课程三大特色课程体系,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打造新时代极具特色的学校。
2.王立军老师:《提升思维能力、科学应对新高考》
王立军,营口开发区第一高级中学副校长。1992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物理系物理专业。毕业后执教于建平县第一高级中学,2002年7月始在营口开发区第一高级中学,一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辽宁省、营口市物理学科核心组成员。先后荣获”营口市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鲅鱼圈区十佳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王立军老师讲述了自身对于新高考,新课标,新课程,新变局的点滴感受。新高考的第二年,同时疫情防控常态化给未来的高考带来了种种不确定性,如何更好的应对挑战,他觉得应从“有目标,有策略,有团队”这“三有”来做准备。“有目标”就是要以学生为主体,变单纯的传递式教学为感悟式教学;“有策略则是对任何事物来说,研究其根源才能把握其形式,高考改革的核心是课程的改革,课程改革的核心是课堂教学的改革,就是要以提升学生能力,开拓学生思维为重点。“有团队”则是要组织强而有力的领导团队、教研组长团队、骨干教师团队、班主任团队。最后还要做到“有实操”,要科学备考、合作备考、信心备考、反思备考,才能真正做好高三备考工作。
3.孟繁伟老师:《“看见”学生的思维》
孟繁伟,大连市三十六中学校长,高中物理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1994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物理系。大连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辽宁省中小学教学名师、省物理学科带头人、辽师大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东北师范大学硕士导师人教社教科书培训专家、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库专家、教育部领航计划物理核心成员、大连市教育学院兼职研讯教师、大连市高考指导组成员。先后获省特级教师、省骨干教师、大连市优秀教师、市优秀班主任、市德育先进个人、市学习型个人、省民进优秀会员等荣誉称号。
孟繁伟老师开门见山的指出,“看见”是通过学生对某一问题的回答和看法,即可看出学生的思维结构或者对问题认知的思维状态。以索罗分类法把学生所展现的思维结构分为无结构、单点结构、多点结构、关联结构和拓展结构这五种为理论指导,他以高中生常见的“质点”问题为例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他将学生可能做的所有回答进行了分类,阐明不同的回答对应了不同的学生思维和不同的知识需求,当学生的回答能够达到“关联结构”时,学生的思维方达到高考的要求。
4.苏晓东老师:《以德立校,科学治校》
苏晓东,盘锦市高级中学副校长,高中物理高级教师。1996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后一直在盘锦市高级中学工作,从物理教师、班主任做起,先后担任年部、德育处、总务处、办公室等多个部门的主任。任职期间,他始终牢记母校“厚德博学   为人师表”的校训,以德立身,学践结合,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取得了突出的业绩,曾荣获“辽宁省抗疫先进个人”、“盘锦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苏晓东老师围绕强化队伍建设,从干部队伍、教师队伍两个方面介绍了他所任教的盘锦市高级中学的发展历程。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他指出坚持思想是根本、能力是保障、创新是出路,务实见成效的干部建设思路;倡导团结实干,公正廉洁的干部作风。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则应坚持师德教育、名师培养、青蓝传代等六大工程以提高教师综合素养。以“科学治校,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为指引,在多年教育教学实践中,苏老师所任教的盘锦市高级中学始终坚持德育树人的根本任务,赋予德育以新的内涵,构建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学生培养体系,有力促进学生全方面发展。
5.黄静老师:《智慧管理、有效沟通》
黄静,辽宁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高中物理高级教师。1998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物理系。辽宁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辽宁省物理学科带头人。工作21年来共承担了2项国家级、1项省级、1项市级科研课题研究。曾获辽宁省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多节示范课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多篇论文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参编多本教辅材料,指导学生参加奥林匹克物理竞赛多人次在省、市获奖。荣获辽宁省骨干教师、辽宁省新课程改革先进个人、大连市骨干教师、大连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黄静老师从“中国教师为什么会累?”这一问题展开讲解。她认为,究其原因,是因为大部分老师并未进行过教师最重要的能力——管理能力的学习,因此教师队伍需要迫切的提升管理能力,并针对性的提出了包括课堂管理、自习管理、作业管理、矛盾管理、班级管理等教师管理能力理念。同时,黄静老师强调,教师与学生的沟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教师要学会用积极的语言鼓励学生,学会做一位“倾听者”,让学生正向发展。
6.赵冶老师:《做一名合格的物理教师》
赵冶,铁岭调兵山市第二高中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1988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物理学系,1988年8月始在调兵山市第二高级中学就职,现任教学副校长,负责教学管理工作。从事物理教学工作至今,先后荣获调兵山市优秀教师、调兵山市教育系统劳动模范、铁岭市模范教师、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赵冶老师提出,人民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教师一定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职业素养与良好的政治素养。他还提出要教师要树立服务意识,教育教学的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发展,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因此,教育教学工作要“以学生为中心”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原则,服务学生就是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同时,赵老师强调作为物理老师必须做到学识渊博,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理论,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从各方面不断完善自身,进而做好物理教学工作。
7.段立柱老师:《学习在路上,做一个专业的好校长》
    段立柱,高中物理高级教师,沈阳市第一七0中学副校长。2001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物理系物理教育专业。2001年就职于沈阳市第一七0中学, 2001年至2007年担任班主任,任教物理学科。2007年-2014年任职教务主任,2014年至今任职教学校长,在此期间一直坚持在一线从事教学工作。先后参加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管理研究生学习、清华大学《教育领导力专题研修班》学习。曾获得区师德杯先进个人,区优秀教师,区骨干教师,沈阳市骨干教师,区政府三等功,沈阳市优秀教师,辽宁省课改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段立柱老师强调,一所学校既要具有鲜明的办学思想,又要有正确的教学策略。段立柱老师认为,作为学校的领导者要努力做到知识渊博、储备雄厚、精通业务,既要做到能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革新,又能实现科研兴校的战略;既要重视教师素质的提高,也要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此,他提出了五点办学理念:以德为先、育人为本、引领发展、能力为重、终身学习。段老师希望各位未来的教师们能够“脚下有路、心中有爱、眼中有光”,永葆一名教育者的初心。
8.徐红阳:《新时代的教师要让课程思政打开修身养德之门》
徐红阳,朝阳市教师进修学院院长,高中物理高级教师,朝阳市物理学科带头人。1990年7月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物理系,同年9月到朝阳市第二高级中学工作。先后担任物理教师、班主任、教务处副主任、党政办主任、教务处主任等职,2013年12月起先后任朝阳市第四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党委副书记。2020年7月1日任朝阳教师进修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曾荣获辽宁省中小学骨干校长、朝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朝阳市“十大优秀青年”、朝阳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徐老师在谈及自身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时,提出物理教师教学应与学生教学相长,深刻体味由“物理”,致力于“务理”,上升到“悟理”的过程。徐红阳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3月18日在京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思政课的重要性加以佐证,并提出教育要和国家方针保持同向,教师要在课堂上要开展马克思理论思政教育,将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等融入到物理课程中去,从而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产生影响。他也对未来的人民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勉励同学们争做有理想信念的新时代优秀人民教师。
        此次物理基础教育及学校教育管理论坛活动为师生提供了十分难得的聆听教学一线之声、学习基础教育管理经验的机会。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教育承担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基础教育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无数优秀的校友奋战在基础教育教学管理战线上,用他们的亲身经历总结出宝贵经验,更多物电学子将以他们为榜样,励志学习、积极工作,为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上一篇:学院党委同工会联合组织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共同观看国庆献礼片--《长津湖》
下一篇:我院庆祝建校七十周年之优秀校友科研论坛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