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政国院士为师生作报告
2022-10-31 来源:辽宁师范大学 作者:周媛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学校“十四五”建设规划的有关要求,加快推进学院“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积极促进与高水平专家的交流合作,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激发教师科研潜能,扩展学生科学视野,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特邀实验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政国教授为学院师生作报告。10月28日下午三点,岳崇兴副校长与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研究生、本科生代表200余人在学术报告厅集中参加了云端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岳崇兴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前,岳崇兴教授隆重介绍了赵政国院士,感谢赵院士在百忙之中为我校师生作报告,也欢迎赵院士有机会亲临大连交流指导。赵院士回忆了今年8月在云端参加了辽宁师范大学成功举办的全国高能物理大会,感谢辽宁师范大学的再次盛情邀请。
  赵政国院士的报告题目为“希格斯粒子,质量起源与宇宙”。报告全面地介绍了所谓的“上帝粒子”——希格斯粒子,高屋建瓴地讲述了基本粒子与宇宙万物的紧密联系。首先,赵政国院士从2012年希格斯粒子的发现谈起,将希格斯粒子的理论提出,希格斯机制与基本粒子质量起源的关系,全球科学家对该粒子几十年的不懈寻找等前沿科学内容深入浅出地娓娓道来,呈现出希格斯粒子的发现是科学史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赵政国院士进一步介绍了粒子物理研究的主要手段、前沿技术并展望了粒子物理研究的未来前景。报告中,赵政国院士也指出了中国粒子物理学界在LHC探测器建造、希格斯粒子寻找等方面的重要科学贡献,介绍了国内正在运行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以及未来的中国主导的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超级陶粲工厂等大科学装置的重要意义。
  最后,赵政国院士指出探讨自然之谜,宇宙之奥,寻找未知的答案永无止境。他勉励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师生,要不懈努力,不断探索自然的奥秘。学院师生就LHC三期运行情况、希格斯粒子探测、新物理寻找等前沿科学问题发问,赵政国院士耐心地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学院师生受益匪浅。
 
 人物介绍:
        赵政国,实验粒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高能物理分会主任,现任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1988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此后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瑞士联邦苏黎世高等工业大学(ETHZ)做博士后和研究助理。1997年受聘中科院人才计划到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工作,任北京谱仪量能器组组长,物理一室主任,北京谱仪实验负责人。2001年-2008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做访问教授和研究员。2008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院士。赵政国院士长期从事粒子物理实验研究并在多个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微子质量测量, Pi奇异原子强相互作用效应研究,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实验研究, 大型强子对撞机ATLAS实验希格斯粒子和新物理的寻找等,曾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重要奖项。
 

上一篇: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院士为师生作报告
下一篇:我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